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闻晚报:名人微博别搞错功能,应向赵本山学习

2010年12月06日 13:52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吴为忠

  现在是网络发展迅速的时代,自“博客”热后,最近又兴起了“微博”热。从字面上看,相比较“博客”这一私人日记,“微博”更是一种互动及传播性极快的工具。相对于强调版面布置的“博客”,“微博”的内容组成只是由简单的只言片语组成,从这个角度来说,对用户的技术要求门槛很低,而且在语言的编排组织上,没有 “博客”那么高,只需要反映自己的心情,不需要长篇大论,更新起来也方便。和“博客”比起来,字数也有所限制。 “微博”开通更方便即时更新自己的个人信息。

  只要你打开名人的 “微博”,就会跳出一行字:“关注我,走进我的生活和我一起聊天。 ”每当看到这一行字,心中就会吹拂起一丝暖意,这就是“微博”的功能。本人平常人一个,再加上这方面天资愚笨,对高科技望而生畏,所以,自己也不开“博客”,也没有自己的“微博”,但是对于名人“微博”倒是经常浏览。春晚是一个热点。赵本山在某一天凌晨3时仍不忘在“微博”上给粉丝们发条温暖的“微博”:亲爱的网友:夜深了,没觉了!刚刚回沈,做完电影《大笑江湖》的宣传,打开电脑,哇!有20万粉丝了,再发几条,超过我的弟弟崔永元吧!不然张朝阳又该打电话追我了,还是自觉点吧!发吧!想想这一年过得真快,还有两个月就到春节了,每一年这段时间是我最难熬的日子,想想就头痛,网友们,你们有好点子吗?帮帮我吧!拉兄弟一把吧!让我也过个好年! ”

  其实,批评赵本山上春晚的消息并不少,而在他的“微博”中并没有为此而发泄不满的情绪,更多的是与网民交流,这种表达是“微博”所提倡的沟通方式。任何事情都是一分为二的,“微博”也不例外。最近,在“微博”上兴起的一场名人之间的骂战,这是“微博”功能的一种误置。我不否认明星“微博”开骂必有其内心的苦衷,所以,作为明星对外交流的一个窗口,“微博”偶尔也会承担起一点发牢骚、吐苦水的功能,不过有些明星显然没有把握好这个度,直接把“微博”当成了可以随便骂人的领地,这就本末倒置了。

  最近周立波的“微博”更是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对于这场发生在“微博”上的“骂战”,周立波日前在“微博”中表示,他已准备退出网络骂战。面对网民的不同意见甚至过激言论,余秋雨曾以关闭“博客”的无奈来抵制不同的声音。由余秋雨关闭“博客”到周立波的“退出”,引发出一个呼吁已久的话题,这就是如何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的网络文化环境?这不仅需要网民理智表达不同声音,名人和明星更要率先垂范。这方面到倒是应该向赵本山学习的。

  老话说得好:“良药苦口”,“忠言逆耳”,面对不同声音,作为一个公众人物要有这种道德要求和文化自觉,这是构建网络文化和谐气场的一个很重要的条件。我们应该把这场“骂战”当成一面应以为鉴的镜子。文明对话,平等交流,保持“微博”言论渠道的整洁畅通,这需要大家一起来维护而不是伤害。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