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贵州凯里炉山发现清代古墓 墓内棺椁保存如新

2010年12月06日 14:30 来源:贵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凯里炉山发现清墓 墓内棺椁保存如新

  11月28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黔东南州文物局业务人员赴凯里市炉山工业园区内施工现场,协助处理新发现的一座古墓。

  11月26日,凯里市炉山工业园区内施工时发现一座古墓。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墓外垒有青砖一周,最里层的棺椁保存如新。11月27日,凯里市文物部门闻讯后前往现场,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将棺椁吊出后暂存当地一水厂,同时向省、州文物部门求援。

  移出的木质外椁保存较好,长方形,长246厘米、宽81至92厘米、高96至102厘米,头端略大。内置棺木保存完整,做工考究。棺长227厘米、宽56至64厘米、高74至81厘米,头大脚小,头端有画。棺上铺一长条形布匹,上书“故太宜人娄氏之灵柩”。

  据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考证,明、清时封赠五品官之母或祖母为“太宜人”。今炉山昔为炉山县所在地,清康熙七年(1668)并入麻哈州,解放后并入凯里县。

  专家称,炉山发现的墓葬,从形制看,应不早于明代,为清代的可能性最大。鉴于棺木保存完好,做工考究,且墓葬本身有一定级别,棺内尸体、衣物等可能保存尚好,为较为完整地提取棺内信息,专家建议暂将棺木妥善保管,待制定可行的保护与清理方案后再行开棺清理。

  据悉,该具棺木已于28日晚连夜运回凯里,暂存黔东南州博物馆。

  记者 王小梅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