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陈健骊:剧目制作要避免陷入晚会化的误区

2010年12月06日 16:32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家比一家搞得大 一台比一台更豪华

  ——谈当前剧目制作出现的晚会化倾向

  芭蕾舞剧《风雪夜归人》在上海大剧院结束了演出后,舞美道具只装了3辆卡车,就去别的城市进行巡演了。这部舞剧长度达2个多小时,舞美也相当精致,由于大量运用光影技术,所以,在巡演时可以“轻装上阵”。如今,许多剧目虽然首演时“轰轰烈烈”,效果也相当不错,但创作和制作过于追求晚会化的华丽和辉煌,导致“体量臃肿”而难以展开巡演。《风雪夜归人》导演陈健骊认为:“剧目制作要避免陷入晚会化的误区。”

  炫耀心态作怪

  各行各业纷纷举办庆典文艺晚会的风气,已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蔓延,规模也越见庞大和豪华。本来,国人有逢年过节高兴一番的传统。现在经济基础扎实了,财囊丰满了,从年度表彰会、周年庆祝会,逐渐演变成邀朋会友的庆典文艺晚会也无可厚非。但是,你大我更大,你豪华我更豪华的“炫耀”心态,促使动辄耗资上千万元的晚会此起彼伏般出现。

  近年来,有的地区对晚会只能定点定时上演又感到了不满足,开始转向剧目制作。这本来是一件好事,可以推动内地舞台艺术的繁荣。不过,仍然是“炫耀”心态的作怪,这类剧目满目绚丽,一台辉煌。

  难以保证质量

  但是,豪华的制作不一定能被喝彩,剧目毕竟不同于晚会,还必须要在艺术上能站住脚。所以,各种名人挂帅的团队应运而生。他们风风火火地奔走于大江南北。这类剧目的创作成本、制作成本与演员的表演成本根本不成比例。前不久,一台同样来自外地的大型剧目在沪演出,据了解该地区为此投入上千万元,制作人员住着高星级酒店,演员们深夜装完了台,竟然连旅馆都没得住,只好在剧院走廊里熬到天明。编导们手里接着大量的活儿,无法精心编排、细致抠戏,蜻蜓点水式的策划和排练,难以让剧目保证质量,只好靠庞大场面和豪华舞美的晚会化手笔来提升演出效果。

  成本居高不下

  剧目制作中出现的晚会化倾向,不但导致创作投入耗资巨大,由于人数众多舞美布景道具太多,表演成本也居高不下。今年以来,有多部来自外地的剧目来沪演出,道具装了几十个集装箱,队伍更是上百人,只能由当地政府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友情演出”,根本无法进行市场运作,也让演出团队承担了沉重的包袱。记者在采访中经常听到一些表演团队的负责人叹苦经:“都在说文艺团体要市场化运作,但一部戏的任务交下来,制作排练花了大半年,到头来只能演寥寥几场,观众还大多是请来的。这市场的路让我们怎么走?”

  记者 杨建国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