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京长江大桥通车典礼的幕后故事(图)

2010年12月06日 16:54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桥通车典礼当天的盛况(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前一阵子,听说南京长江大桥南堡公园周围都要拆迁,南堡公园也面临翻新的消息,75岁的筱毅就非常感慨,想起四十多年前自己亲手布置的南堡公园展厅,以及亲自设计布置的大桥通车典礼,如今想来依然内心激动。其实,经过筱毅亲手布置的展厅或典礼岂止这些,当年南京很多大的节日或庆典,比如国庆典礼、迎接外宾等日子,还有一些纪念馆、大礼堂,如大校场候机厅,都是由他亲手策划布置的。

  而当年这些曾红极一时的展厅或典礼,都是如何设计的,背后隐藏着多少故事呢?

  本版主笔

  快报记者 戎丹妍

  [接到任务]

  既要朴素又要气派

  毛主席像必须用全身

  大桥通车典礼要求多

  既要朴素又要气派

  毛主席像必须用全身

  年纪大一些的南京人如果细细回忆,应该还能回想起四五十年前,那个红旗飘飘的年代,每到节假日,或是有重要来宾访问,南京城就会成为一片红色海洋,到处挂着红幅标语、巨幅肖像、大红灯笼,每到一个路口还会出现一块彩牌楼,上面缀满鲜花绿叶,人们站在街两旁或路中央举着彩旗欢呼或喊口号……场面十分壮观。而这一切,都曾是由一个叫筱毅的人和他的同事们一起布置的。

  说到筱毅,外人可能觉得陌生,但圈内人对他很熟悉,他是南京解放后第一代广告人之一,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应该是“如今南京年纪最大的一个广告人了”。他工作的单位是南京市美术公司,而美术公司的业务不仅仅是做广告,更多是要分担南京市的政治文化宣传和设计工作。所以他才有机会能参与到长江大桥通车典礼和南堡展厅的设计工作中来。

  南京长江大桥通车典礼当天的场景很多老南京应该还能回忆起来,典礼仪式是在如今的南堡公园里举行的,那天可以说万人空巷,所有南京人都一起聚集到长江大桥下来了。殊不知,为了这个典礼,筱毅和他的同事们奋战了多少个夜晚,才能确保当天有这样壮观的场面。

  筱毅回忆说,就在1968年大桥快要通车前两三个月,他们公司接到大桥管理处的通知,要求他们尽快布置一下大桥通车典礼当天的现场,并且要在南堡里布置一个展厅,以供后人参观。因为筱毅是南京第一届科班出身的设计师,他从1959年进入南京艺术学院装饰设计专业学习,学了4年,所以倍受公司重用,经常让他担纲重大典礼的总体设计师,这次也不例外,公司很快就让筱毅负责这次典礼的总体设计。同时参与设计的还有上海美术设计公司的戴青,还有筱毅的几个同事徐志强、张晓民等。

  接到任务后,筱毅很快来到大桥南堡现场,观察典礼在哪里举行,有多大规模,有哪些要求。筱毅说,当时大桥管理处就给了他几个要求:典礼要隆重又不失庄重,要气派庄严,又要朴素大方。而展厅呢,一进门要放一座毛主席石膏像,但不能用半身像,一定要用全身像,展厅要体现出毛主席提出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展现新中国的全新风貌,同时也要表现出南京经济腾飞、欣欣向荣的气象。

  这对筱毅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虽然之前曾经举办过很多大型典礼,但这种举世瞩目的典礼还是第一次。

  [布置典礼]

  没有电脑的年代设计师个个是画家

  图纸要画得跟照片差不多

  听完要求后筱毅就开始思考,如何才能把这个典礼举办得完美无缺。从专业角度出发,这次的典礼是属于喜庆典礼,现场的布置就和其他典礼有所不同。

  筱毅告诉记者,不同的典礼布置都各有特色,比如节日典礼,像五一国际劳动节,就要多用鲜花,用鲜花来衬托劳动者的美,而国庆就要多用常青植物,如松柏、万年青之类,象征“祖国山河万岁”,而通车典礼属于喜庆典礼,要欣欣向荣,那鲜花和红旗就要多,另外还要有鸽子、气球等等。而当时也有现在放的那种大气球,这些都是请气象台的工作人员来做的。其他一些典礼道具很多他们公司自己就有生产,筱毅说,当时公司下面还有很多分厂,比如模型工厂、裱画厂、幻灯制片厂、霓虹灯厂、画廊等等,满足不同宣传设计需要。像标语、画像之类的,都是他们公司自己的工人生产的。而巨幅图像(如毛主席画像)也都是他们工人一笔一画自己画出来的,这些绘画工人都有美术功底,后来有一些还都成了有名气的画家、书法家,比如徐利明、章炳文,当时都曾在美术公司工作,现在都是南京有名的书画家了。

  在构思好通车典礼现场的大致框架后,筱毅需要先设计一个整体布局图供领导审阅。当时设计师没有电脑,整个布局图全部都由设计师一笔一划用彩色笔描绘出来,只有这样工人才能根据图纸去实际操作,如果用错了色彩那就糟糕了。

  可惜的是,这张图纸交上去后,如今已经不知道在哪了。但筱毅说,图纸就跟后来典礼现场的照片差不多。

  [布置展厅]

  浇铸石膏像的工人要审查

  成分不好、技艺不精的都不能要

  在准备通车典礼的同时,筱毅还要设想一下展厅如何布置。筱毅说,公司以前也曾浇铸过毛主席石膏像,但只有半身像的模子,而且也没有这么大,“而南堡大厅有多大啊,”当时他去现场测量,发现必须要有6米多高的石像才能显出那份气势和威严来。

  后来,筱毅打听到在北京美术公司有一个这样的模型,于是就到北京去找,但到了北京人家说模型被郑州公司借去了,筱毅又赶紧跑到郑州。到了郑州发现模型太大太沉了,必须得用火车送。筱毅又赶回来跟铁道部联系,让他们专门安排一节车厢来运模型。等车厢协调好后,筱毅又赶到郑州,亲眼看着模型装箱上车,陪同车厢一起运到南京。

  模型运回来了,接下来就要开始浇铸石膏像了。但这时遇到一个问题。筱毅说,公司有专门生产石膏像的工人,大家都是轮流着干活。但是这次不同了,他们要浇铸的是一座百年大计的石膏像,就是说这座石膏像不是临时使用,而是要世世代代都保证不坏,质量要保证能使用100年以上。为了防止差错,在浇铸石膏像前,公司对工人经过精心挑选,首先要成分好,技术还要精湛。筱毅说,要保证石膏像百年不坏,主要是石膏的配方要对,要保证不会因受潮发霉变软,又不能太脆而容易出现裂痕。经过千挑万选,最后公司总共就选了五六个人来浇铸石膏像,一个是公司的领导,一个是筱毅,还有几个是公司工作多年的老师傅。因为人少事多,几个人总共花了三四天才把石膏像安装完成。40多年过去,雕像依然毫发未伤,朝来这里瞻仰的人们“招手微笑”。

  除了石膏像,展厅里还有一个长江大桥模型非常引人注意。筱毅说,这个模型也是由他们公司的工人制作的。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