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11位专家学者建言孙中山戎装塑像:底座不宜太抢眼

2010年12月06日 19:2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孙中山戎装像模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1位专家学者建言孙中山戎装塑像:底座不宜太抢眼

  2日,本报报道大元帅府广场即将迎来全国首个孙中山戎装塑像。3日,广州街坊“逼爆”相关热线,表达对塑像修建的意见。5日上午,11位来自美术、设计、历史、摄影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大元帅府,就大元帅雕像的定案各抒己见。

  对底座修改,意见最集中

  目前,大元帅府前的孙中山戎装雕塑只摆出了按设计图一比一的比例制作的模型,其底座宽约5米,四面呈约45度的斜面。对于底座的设计,专家们的意见比较集中———有喧宾夺主之嫌、风格过于现代化、高度上有欠缺。

  之前就有街坊认为,该模型底座过宽,有喧宾夺主之嫌,且斜面容易攀爬,不利于保护雕塑。这些意见也与部分专家的看法不谋而合。广州市摄影家协会会长陈安从摄影的角度,认为底座过宽,过于抢眼。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邱捷从文物保护的角度,觉得现在的底座样式便于人攀爬,担心会对雕塑造成损害。

  广东省文物专家黎显衡认为,现在的底座设计给人现代化的感觉,建议参照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杨小桦也表示,底座设计应与大元帅府的建筑风格相吻合。

  按照目前的设计,底座高1.8米。对于这个高度,陈安认为还不够,因为从摄影的角度看,雕塑上孙中山的脚容易被游客的头部遮挡,拍不到雕塑全貌。而黎显衡也认为底座不够高,游客容易摸到雕塑的脚,容易造成铜雕脚部光亮而其他地方发暗的尴尬。

  在底座的用料方面,专家们的意见较为一致———用料需体现历史厚重感,同时应与大元帅府的整体色彩相呼应。

  雕像莫太高,位置向北移

  按当前的设计,孙中山铜像高4.5米。讨论会上,几位专家认为铜像过高,可适当降低高度。黎显衡认为,大元帅府建筑本身并不高,雕塑太高的话,二者的比例会显得不协调。原中山大学孙中山纪念馆负责人余齐昭女士则对比了全国各地的孙中山雕塑的高度,据她介绍,现有的孙中山雕像高度从70厘米到3米多高不等,建议大元帅府前的孙中山雕塑不必太高。

  对于雕像在大元帅府广场的位置,各位专家的意见最一致———北移。目前雕塑位置定在大元帅府门楼北侧36米、距离江边71米的广场中轴线。园林绿化设计高级工程师马跃等专家一致认为,目前雕像过于靠近大元帅府,整体上不够协调,建议再往北移动一些。大元帅府纪念馆馆长李穗梅虑及当前游客爆棚的状况,认为雕塑适当北移可以让游客多在广场停留,避免游客一下子涌入大元帅府。

  负责雕塑创作设计的著名雕塑家、原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梁明诚教授表示,专家和街坊们所提的建议都很有价值,自己将认真参考,不断完善伟人雕塑。

  (记者何裕华、周松,通讯员吴美贤)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