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法国文化部官员阿聂兹:中国摄影30年变化惊人

2010年12月07日 0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清远12月6日电 题:法国文化部官员阿聂兹:中国摄影30年变化惊人

  中新社记者 李凌

  “当你见到几岁大的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前来参观摄影展,看到许多只为一睹世界摄影名家的作品在广场露营的背包客,你自然就会明白,摄影已经走近中国普通人,中国摄影界在发生惊人变化。”法国文化部摄影部主任、世界著名摄影展策划人阿聂兹女士6日上午在粤北连州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近30年来中国摄影的发展令她非常惊讶,不但在国内,而且还在世界上树立了自己的地位。

  第六届连州国际摄影年展于12月3日至26日在粤北小城连州开展,作为本届摄影年展策展人之一的阿聂兹于3日莅临连州参加了开幕式。

  阿聂兹已是连续6年到连州参与摄影年展了。她告诉记者,中国有两个摄影展,一个是平遥摄影展,另一个就是连州摄影展。这个小城虽然远一些,但因为有个国际摄影年展,她坚持每年都来。阿聂兹说,连州摄影展给中国的摄影师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在这里她可以看到许多有价值的图片,发现了一些好的摄影师,每次来都会有不同的收获。

  此次阿聂兹同样坚持每天到各个展馆参观,仔细欣赏每一幅作品,并时不时与身边同行的工作人员交流看法,做记录。

  阿聂兹说,她1982年第一次来中国时,中国并不重视摄影,当时她只限于对台湾、香港一些摄影师的了解。但近年中国的摄影发展让阿聂兹很惊讶,不但随处可见拿着“长枪短炮”的摄影人,许多中国摄影师的作品也让她看到了中国摄影的变化。

  在粮仓展区,阿聂兹指着墙上一组表现中国山水的作品对记者说:“现在的中国摄影师们普遍都掌握了很强的摄影技巧,通过各种渠道也能了解外面的世界发生了什么。但最难能可贵的是,他们现在懂得了回过头来专注于发掘中国的传统文化,而不是单纯的模仿。”阿聂兹说中国的山水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对作者用摄影的方式来展现本民族传统文化大加赞赏。

  阿聂兹表示,每个好的摄影师的作品中都应该蕴涵自己的文化,让观赏者从他们的作品就可以了解他来自何方。

  在是次摄影年展中,一个叫唐文静的年轻摄影人的“个人独白”个展作品同样也引起了阿聂兹的注意。“这个女孩才21岁,还是个大学生,而且没有经过专业的学习,但作品却很有自己的风格,流露出自由和野性!”阿聂兹对于能发现“新鲜血液”很兴奋。

  阿聂兹说,唐文静的作品大多数属于非主流风格的自拍,可从中感受到青春的迷惘和对世界的好奇,带着鲜明的个人生活气息,显得野性而私密。

  65岁的阿聂兹从业已经41年了,但依然在为世界各国的摄影师们和摄影展铺路搭桥。作为连州摄影年展的策展人,阿聂兹主要负责联系一些世界著名摄影师前来参与。此次年展,阿聂兹就凭30多年的交情,邀请到世界著名摄影大师乔尔彼德威金到连州参展。

  阿聂兹微笑着告诉记者,连州是个有魅力的地方,有很多人文古迹和非常浓厚的摄影氛围,只要主办方邀请,明年还会继续来连州。(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