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京剧大师裘盛戎旧居再次面临部分拆除(图)

2010年12月07日 07:5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前门西河沿街215号裘盛戎旧居,墙上写上了大大的“拆”字。本报记者 薛珺 摄

  去年11月险被拆毁的京剧大师裘盛戎旧居,又一次面临被部分拆除。

  日前,落款为“北京市宣武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委员会”的拆迁公告贴到了裘盛戎旧居所在的前门西河沿街上,作为保护院落的裘盛戎旧居依然在拆迁范围内。

  时隔一年拆迁再启动

  本报曾在去年11月13日对裘盛戎旧居面临拆迁进行报道,多名专家呼吁停止拆迁。随后,原宣武区文化委员会表示,已对裘盛戎故居等涉及拆迁的7处历史建筑制定保护方案,核心是“最大可能地原址保护”,被拆掉的部分建筑将来会按原样恢复。专家对此并不认可,认为应该原址原状保护。

  时隔一年,拆迁公告再次出现在西河沿街上,涉及的单位和居民要在今年12月28日完成搬迁。

  拆迁公告中称,将进行前门西河沿街市政道路工程建设,已取得京建宣拆许字 [2009]第251号房屋拆迁许可证,拆迁范围东至煤市街路、西至南新华街、南至前门西河沿道路规划南红线、北至前门西河沿道路规划北红线。

  此次共张贴两份房屋拆迁许可证。其中一份显示,[2009]第251号房屋拆迁许可证拆迁期限是从去年11月19日至今年11月18日;另一份许可证上,拆迁期限又从今年11月19日开始延续。保护院落213号、215号(裘盛戎旧居)均在搬迁的具体门牌中。

  开发方:保护院落不算文保

  对于拆迁公告的落款和公章,宣武住建委工作人员解释,由于西城宣武两区合并时间不长,所以目前公章还没更改。对于保护院落列入拆迁范围,住建委并未给出解释。开发方北京市创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公司的马经理称:“保护院落不算文保”。

  据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道路扩宽中,由于213号、215号对面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正乙祠戏楼,所以只能选择道路北边的213号(1号)、215号(1号)进行拆除,“1号”指的就是院内的南房,起码有1米多宽。

  据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专家顾问组成员徐苹芳介绍,不仅是213号院、215号院等挂牌的“保护院落”,即便是没有挂牌的,也要进行整体保护。“整条胡同、整个旧城都要整体保护”,并且这个项目在最初就没有上报市规委由专家论证,本身就不符合程序要求。后来,西河沿街拆迁项目经过了“大会小会好几次研究,早就被否了”,“让开发商死心吧”。

  专家顾问组的另一成员谢辰生也表示,已经将此事告知市规委,“西河沿街绝对不能拆”。

  ■ 探访

  灰砖墙上一个“拆”字

  专家称此类胡同可考虑改为单行线,不必为扩宽道路拆迁两边老建筑

  西河沿街在北京的胡同中不算窄,宽的地方可三辆车并行,窄的地方两辆车并行也没问题。徐苹芳称,这样的胡同可考虑改为单行线,不必为了扩宽道路而去拆迁两边的老建筑。

  胡同西口的正乙祠戏楼挂出了京剧《梅兰芳华》的广告,除了这栋修缮后重新开放的戏楼,215号和213号就是胡同中最精致的建筑了。215号院门口的石墩和大门一角“保护院落”的标牌,显示了这个院落的历史和今天的地位。可院外的传统灰墙上,一个圈起来的“拆”字显得与这个氛围不太协调。

  215号目前是某交流协会办公地点。工作人员胡先生称,至今拆迁办的人还没来谈过,感觉“很强势”。按拆迁公告的说法,院子就要拆掉南房至少一米多宽的地方,等于是四合院的“脑袋”没有了。

  去年7月,文物局局长孔繁峙明确,只要是旧城范围内的平房、四合院等传统建筑,即便不是挂牌保护院落也绝不能拆。今年11月,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在旧城地区,一般不再安排重大建设项目,现有历史文化保护区不再进行拆建。

  有关专家认为,在这样的环境中,涉及旧城的所有项目都要进行严格的论证、审批,不能对现有旧城再进行任何破坏。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荟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