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凯文·凯利作品《失控》中文版面世:出版不死

2010年12月07日 09:0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凯文·凯利与李开复对话。

  (记者金煜)直接影响电影《黑客帝国》并预言了Web2.0时代到来的互联网文化专家凯文·凯利目前正在北京,并举办了多场规模颇大的公开活动,这位前段时间因为“Web已死”说法而引起巨大争议的《连线》杂志主编此行表示,出版业等靠内容为主的行业,可以凭借制作不能复制的东西而在互联网时代中取得价值。而凯文·凯利的《失控》日前由新星出版社引入国内。

  “内容不会被复制取代”

  凯文·凯利携代表作《失控》中文版来华,上周六,他与李开复、张向东等人在尤伦斯艺术中心对话。凯文·凯利针对李开复就出版界面对数字时代的危机和挑战的问题时表示,互联网是世界上最大的复印机,任何东西与其接触,便会被广泛地复制,但是,出版界等靠内容为生的行业,还是可以通过制作不能复制的内容而重新获得价值。

  他举例说,人们可能会花两个小时下载免费的《国家地理》杂志,但同时也有人会花钱去购买两分钟就能下载的版本,实时性令内容制作变得重要。此外,人们不去寻找免费的版本,而是花钱去亚马逊网络书店买书,一个原因在于网站的个性化服务。凯文·凯利表示,现在《连线》通过Ipad所赚到的钱,已经高过实体杂志的盈利了。

  “Web已死”指流量下降

  《连线》杂志前不久推出“Web已死”的专题,引起巨大争议。前晚,凯文·凯利在人大演讲《Web已死?》,他表示,人们对这一专题存在误解。“Web已死”,指的是静态的页面相对流量在下降,“Web(网页)并不是我们进入互联网唯一的入口,也不是最主要的入口”。他以社交网站Facebook等举例说,“各家公司都会建立一个自己的所谓高墙围起来的花园。”而公司控制的互联网围墙也并不代表互联网整体开放的趋势,而像苹果公司等则完全是另类的“个人王国”。

  凯文·凯利被人昵称为KK,创办并主编了《连线》杂志,并发起了首届黑客大会。

  ■ 相关新闻

  “网络协作”译成《失控》

  1994年,凯利出版了自己的代表作《失控》,这本书被电影《黑客帝国》导演认定为主要演员的必读物之一。在《失控》中,凯利借蜂巢、鸟群等有机的生态现象比喻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复杂系统的发展。

  凯利在该书中认为互联网类似生物进化,以并行式而非中央控制的方式由简单到复杂进化,其演化过程无法进行控制,但是却会生成一加一大于二的巨大力量。

  日前,凯利对记者表示,虽然这本书写于十多年前,而互联网发展迅速,但他并没有需要纠正的地方,因为书中大部分提到的复杂系统现在都还未见踪影。

  中文版《失控》由新星出版社引入,厚达50万字,由多位译者通过网络协作集体译成,凯利对此表示,协作式合作能做的比人们想象得更多。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