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倾力提升文化软实力 以更鲜活更人性方式发声

2010年12月07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7日电 题:提升文化“软实力”成中国“硬道理”

  中新社记者 应妮

  当2米26的姚明和1米75的神奇小子丁俊晖站在一起,两个中国体坛的“巨人”之间相差半米的海拔让二人相视一笑。

  2010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的拍摄中出现的这一幕,显示这个有着五千年深厚文化积淀的国度正在力图变得幽默起来,用一种更鲜活、更人性的方式向世界传达自己的声音,而非以往的说教。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家实力迅速成长,中国融入世界的愿望与世界了解中国的愿望同样强烈。而中国在金融危机中一枝独秀,某些国家又开始妖魔化中国,从过去的“中国崩溃论”到“中国责任论”,出现“G2共治”恭维和讨论“中国模式”的捧杀,抛出汇率战、贸易战、气候等问题频频向中国发难。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政府制作播出“代表中国心、展现中国梦”的系列宣传片,积极主动对外介绍和展示当代中国及国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被专家解读为“开放心态下彰显软实力”。

  刚刚过去的2010上海世博会,中国人以特有的友善和热情,给外界留下一个大大的微笑;中国的电影也正在享有空前的世界关注,2010年全年票房更是有望破百亿元人民币大关;而同时,中国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开设了近300个孔子学院来传播中国的语言及文化。

  专家认为,中国在寻求提升自身文化软实力,以及中国文化在海外的吸引力的过程中,积极开展以中国语言、文化和思想等的推广活动为代表的文化外交和公共外交。这样的外交活动有助于展现中国文化魅力,激发外国公众对于中国文化的兴趣并帮助他们了解中国的价值观与文化,消除他国对于中国崛起的担忧与戒备,以及树立一个文明的、负责任的、值得信赖的中国形象。

  对外如此,对内亦如是。

  今年9月首次在人民网开通的直通中南海,让公众的原始声音可以直接抵达最高领导人的面前;胡温频频做客网站直面网民之举,也表达了中国最高领导人希望与基层沟通的渴望;而出现在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的“给力”标题则显示了这种互动之后产生的影响——以某种形式开拓了一种新的中国政治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的最核心就在于,网民可以将自己的想法或公共讨论呈现在公共政策的决策者面前,让民主的政治生活方式在现实的时空不对称中成为可能。

  倘若这种生活方式能真正深入中国国民骨髓,成为一种文化生态,这样原生性的软实力才具有最大的竞争力。毕竟,真正的软实力应当来自社会,源于民间,而非来自政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