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微博疯传“金庸去世” 消息发布22分钟后遇辟谣

2010年12月07日 10:15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庸去世!”昨日20时许,这一消息惊现网络,无数网友震惊、猜测,纷纷求证;相关讨论在1小时内超过5万条。

  不过,该消息出现后不到20分钟,闾丘露薇等名人就通过微博辟谣,批评造谣者“太不专业”。很快,经香港记者向金庸本人求证,“金大侠”身体无恙,并没有生气。

  据悉,这是金庸今年遭遇的第二次“被去世”。

  微博疯传金庸去世

  昨日20时19分,新浪微博实名认证用户“中岛”发布的一条信息瞬间引爆网络:“刚刚得到消息,著名武侠作家金庸,因中脑炎合并胼胝体积水于2010年12月6日19点07分,在香港尖沙咀圣玛利亚医院去世。”

  消息刚发布,就被网友“天下一人”转发,并问道:“求证,这是真的吗?”不到1小时,这条求证微博被转发3000余次。无数网友深表震惊:“先生一路走好。”同时,网友仍对此存疑,希望得到确认或辟谣。此外,国内多家报媒也准备为此撤换重要版面。

  22分钟后辟谣

  20时41分,该消息发布后仅22分钟,著名媒体人闾丘露薇就在微博上辟谣,称证据有2条:“金庸昨天刚出席树仁大学荣誉博士颁奖仪式。香港根本没有尖沙咀圣玛利亚医院。”她还批评造谣者“太不专业”。

  随后,专栏作家“老榕”、“王星WX”等人也站出来,表示该消息纯属造假。

  21时09分,网易娱乐频道报道称,已从香港记者处得到证实,金庸身体无恙;听闻去世假消息后,老人家并没有生气。

  网友追踪谣言源头

  21时08分,被广泛认为是最先发布不实消息的“中岛”在微博上表示自己被人利用:“我当时不相信有人会开这样的玩笑,我现在也不相信。可为什么会有人利用我来炒作?”随后,他发布致歉声明,并删除了“金庸去世”的原始微博。

  网友“蔡照明”追踪了假消息的来源,认为谣言出自百度魔兽贴吧。也有网友认为谣言来自Twitter。目前,由于网上关于“金庸去世”的不实消息多数已被删除,因此谣言来源已无法证实。

  继今年6月后,金庸再次遭遇了“被去世”,网友纷纷指责造谣者:“鄙视散布谣言的人”、“遭天谴”。有网友还建议金庸开通微博,以应对各种谣言。

  相关链接

  “金大侠”今年两度“被去世”

  今年6月,有网帖爆料“金庸逝世”,惊动了全国媒体。金庸好友倪匡、潘耀明等人及金庸创办的《明报》很快出面辟谣。各界纷纷指责谣言发布者“没有道德”。

  记者唐巧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