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微博控:电脑手机寸步不离 谁在“强迫”我?

2010年12月07日 11:10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某微博平台突然出现系统故障无法使用,好多网友立刻有了一种“被遗弃”的感觉,“心里空落落的”,没有微博的几个小时,他们“除了一直刷新、发呆,其他什么事都干不了”对于这种状态,有人开始质疑,是“没有微博我们的生活就不能正常继续了吗? ”于是有一些网友,在反省了一个周末之后,于周一在微博上公布,“以防微博强迫症的恶化,决定暂时关闭微博。 ”“微博强迫症”自此开始引起许多网友的关注,而除此之外,手机强迫症、信息强迫症、电脑强迫症等等“心病”也被网友们一一总结出来。

  强迫症电脑手机寸步不离

  新的一周刚刚开始,网友jojo在花了不少时间一条不落地把网友的微博全部看完之后也发布了一条微博:“我看我是有微博强迫症了,非得一条不落地把周末休息这两天漏看的全部补上,生怕要错过好多精彩一般。 ”像jojo这样的网友有很多,他们对于遗漏信息的焦虑深到不惜花费几个小时来浏览大家都说了什么,虽然里面有太多无用的“废话”,他们也同样认为这里面一定有几条非常有用的不容忽视的信息。

  而还有一些人,他们愿意用微博记录生活中的小细节,坐在面对面依然用微博聊天,生气之后用微博吵架,写字已经习惯不超过140字,写微博近乎刷屏……一旦微博崩溃无法记录当下,生活也就静止了。微博的迅速流行已经使其从一种网络工具幻化成某些网友的生活本身,成了他们获取新闻的唯一途径,他们的倾诉平台,甚至改变了他们的语言方式和思维方式。

  不仅微博如此,为了不想让自己落伍,每天花费大量时间通过手机或者电脑获取信息,面对大量信息会觉得有一种不确定和不安全感,只能通过不断的浏览、收藏、评论、转发来证明自己并没有被社会抛弃;身边没有手机,便坐立不安;没有电脑便无法工作,甚至电脑速度过慢也会引发焦虑和狂躁,这些也都成为一种强迫行为,让现代人的生活对信息、手机、电脑等“身外之物”寸步不离。

  没网络生活真的会更糟吗

  微博上有很多事无巨细把生活全部放到网上的“话痨”,即使是认证过的大腕明星的微博在大多数时候也毫无营养,手机那么一丁点儿的屏幕吸引了太多本应该放在身边朋友身上和路边风景上的目光,对电脑的依赖让我们丧失了太多曾经拥有并也值得一直拥有的能力。没有微博、手机、电脑、庞大的无法吸纳的信息量,我们的生活就一定会变得更糟,日子也会彻底瘫痪吗?

  于是,许多网友开始尝试过纯粹且单纯的NCTT生活。即No Computer,no Television,no Telephone,意为没有电脑,关掉电视,屏蔽手机,减少因为沉溺于虚拟网络和把玩手机而带来对人际关系的消极影响。

  虽然这对于许多网友来说有些极端而不易达成,只要对现在的生活作出适当反省,也依然可以让我们不再自己“强迫”自己,有网友建议;“如果是工作需要,工作完后尽量少上网,如果是娱乐需要,身心满足之后,也要尽量关掉电脑”;休息时,多和亲人和朋友们在一起,喝茶、聊天、唱歌,远比手机和电脑更能让自己放松下来并得到更多幸福。

  记者 张阿春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