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学者:3D服务故事才是硬道理

2010年12月07日 16:05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D服务故事才是硬道理 电影打动观众需要真诚

  电影《阿凡达》在世界范围内刮起一阵3D电影旋风,之后多部电影打着3D的名义上线特别是国内几部非3D电影,如《苏乞儿》等,也用二维转三维的方式,希望借助3D的噱头炒作票房,但大多无功而返。目前国产3D影片《魔侠传之唐吉可德》上映后票房惨淡,亏本收场。而国外一些真正的3D电影也都差强人意,再难创造《阿凡达》的辉煌,这不禁让我们反思:3D电影的发展会是电影的必然趋势吗?

  《阿凡达》其实是翻拍了迪斯尼的经典动画片《风中奇缘》,故事主题并无太多新意,它之所以成功,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立体”,二是“动感”。恢弘立体的大场面、高速运动的长镜头是它的主要卖点,这不得不使我们联想到游乐园里的过山车。所以我们姑且可以称这类电影叫“游乐电影”,这可能是类型电影里面的新类型。其实也不新,3D电影上个世纪就有了,但由于技术和成本问题,一度销声匿迹,只在游乐园里作为游乐项目存在。而近年,随着现代数字技术的发展,它又重返电影院线。

  观众被3D电影震撼的主要原因不是故事、不是人物,而是视听效果。

  3D电影由于它眩目震撼的效果,对观众的视觉、听觉都是强大的刺激,这当然是观众希望得到的满足,但毋庸置疑,这也一定会影响到观众去欣赏剧情、体味人物、感悟主题。

  这种观众以猎奇的心理去观影,看一部是震撼、是刺激,但看多了就不奇了、不刺激了,就会觉得贫乏、眼晕、反感,视觉疲劳。就如同一年去一次游乐园,坐一次过山车,大家都可以接受,但天天坐,谁受得了?

  电影要想打动观众,还是要看故事、看人物,这才是硬道理。而3D电影很可能会导致创作者忽视剧本等方面的创作,导致故事简单、人物苍白等一系列问题。就算不简单、不苍白,观众也会因为观看3D动感效果而影响对故事和人物的解读。试想:坐在过山车上,戴着沉重的眼镜,谁还能踏踏实实地看电影?

  所以,电影的3D化、游乐化,不应该成为电影发展的整体趋势,创作者更不能将3D这个卖点看得太重,电影打动观众最重要的手段是真诚!

  作者:韩笑

  (作者为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副教授)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