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戍台文化活化石"福州闽安村成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2010年12月08日 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12月7日电 (记者 张建忠)福州市文物局7日在此间向记者透露,有“戍台文化活化石”之称的福州马尾闽安村,入选国家住建部与国家文物局联合评定的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有着1100多年历史、与台湾隔海相望的闽安村,见证了闽台间地缘、物缘、法缘和亲缘关系。闽安重镇自汉唐以来就是大陆拱卫台湾的军事要地,是目前福建涉台文物保存最为丰富、最为集中的古村落。

  在闽安村所有的涉台文物中,以虎头山东麓的戍台清军义冢最为闻名。据记载,1874年,日军3500人乘11艘舰船入侵台湾,清船政大臣沈葆桢率闽安左右营将士赴台驱日,共有135名将士为国捐躯,其遗骸用陶罐运回闽安故地安葬。戍台清军义冢是闽台关系的重要见证,“戍台文化活化石”的重要例证。

  闽安城隍庙与台湾新竹城隍庙也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历史上,被称“闽江口第一航向标”的闽安城隍庙,内有建成于康熙十九年间的闽安天后宫,规模宏大的天后宫香火鼎盛。天后宫建成后的1683年,施琅大将军率闽安水师左右营攻克澎湖,收复台湾。目前的台湾新竹城隍庙,正是施琅按照闽安城隍庙图纸建造的。

  闽安村华侨甚多,此间的唐末建筑迥龙桥便见证了这一切。村中老人还记得,几十年前在桥下经常停满出海归来的船只,其间就有海外人士驾船归来的影子。闽安村华侨多分布于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阿根廷、新加坡、巴西、香港、台湾等国家与地区。

  福州市档案局提供的资料显示,闽安拥有虎头山戍台清军义冢、天后宫、迥龙桥、郑爷鼻、清协台衙门、清闽安水师左右营府、闽安古城墙、闽安炮台、闽安古港、清军旗人营兵房等一批戍台重要古迹;同时,还有一批祖籍闽安的台湾民众的祖祠、祖居、庙宇。

  据悉,除闽安虎头山戍台清军义冢外,福建还有东山戍守台湾将士墓群、福鼎市秦屿戍守台湾将士墓群等戍台将士义冢。(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