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何日捧出靠谱的凤姐? 中国网络营销尚显幼稚

2010年12月08日 09:5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网络红人“凤姐”。  中新社发 李学仕 摄

  何日捧出靠谱的凤姐

  目前中国网民人数已经突破4亿,但网络营销显然还颇显幼稚。这也是尽管存在着大众道德观、审美观的谴责,但以“丑”、“出位”为核心的个人炒作在今天依然盛行的主要原因。

  擅长炒作自己的网络红人“凤姐”,这次遭遇了“美国式炒作”——近日,凤姐远赴大洋彼岸,应聘美国中文电视台的视频在各大网站广为传播。但旋即,凤姐在微博中澄清:美国之行碰到了骗局,自己的人格被侮辱,并称出来了就不想回去,找不到工作就在电视台门口自杀!

  虽然凤姐自认美国之行是个“杯具”,但是,作为一个没有背景后台,没有美貌身材的小人物,在短短一年时间内,仅凭雷人的超自信言语,就众人皆知,最终还漂洋过海,这绝非常人所能。更何况,去趟美国,也离她喜欢的奥巴马更近了一步,或许还能满足她找个优秀男友的夙愿。

  凤姐被力挺的现象,虽然不能直白地表证中国社会价值与评判标准的多元现状,但是,各种出乎意料的人或事冒出来倒也不足为奇,也各有拥趸。凤姐确实成功了吗?如果成功是名利双收,她的确做到了。凤姐的大名如今是放之四海而皆闻,连美国的电视台都想借其博收视率;凤姐目前的广告代言费是30万,身价直逼二线明星……

  但成功显然不是如此简单。凤姐的“成功”与普罗大众的主流观念发生了冲突,也在挑战着整个传统社会的审美与认知。为此,她背负的是“有心理疾病”的骂名,和母亲望其早日罢手的哀怨眼神。

  不过,当我们在这里拘泥于传统的是与非、美与丑的观念,不敢越雷池一步之时,凤姐也许在旁边跷着她招牌的二郎腿冷笑:我已经达到了你们无论如何都达不到的境界。撇开凤姐的过分自信,冷静地审视她的言行,的确也不是一无是处,凤姐所谓的成功为当今竞争激烈的社会提供了一条“成才”的另类道路,抓眼球,博出位,甚至她的诗作也被称赞有朦胧派的意思。试想,如果没有这些,那些卑微的小人物们怎能有今天的关注度?

  事实上,经炒作成名的凤姐代表着中国网络营销的初级阶段。目前中国网民人数已经突破4亿,但网络营销显然还颇显幼稚。这也是尽管存在着大众道德观、审美观的谴责,但以“丑”、“出位”为核心的个人炒作在今天依然盛行的主要原因。在美国、西欧等发达地区,网络营销已经非常先进,一些成功的策划项目,不借助炒作、恶搞,而是用杰出的人文气息去征服人。比如拥有天籁之音的苏珊大妈,其朴实的性格、积极向上的精神感染了每一个受众。中国网民绝非只有低级趣味,我们期待着早日看到代表美丽、健康、公平的中国网络营销的成功范例,捧出些靠谱的“凤姐”们。

  佟娜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