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辛亥遗址保护存争论 原址重修还是异地改造?

2010年12月08日 10: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提要】99年前,武昌起义将民主革命的火种点燃,开启了中国历史新纪元,同时在湖北武汉留下了一串串光辉闪耀的历史足迹;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在即,武汉市也迎来史上最大规模的辛亥革命文物修缮工作。今年1月,政协武汉市第十一届四次会议上传出消息:武汉将投资3200万修缮27处文物。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在即,武汉市也迎来史上最大规模的辛亥革命文物修缮工作。今年1月,政协武汉市第十一届四次会议上传出消息:武汉将投资3200万修缮27处文物,包括起义门、烈士祠、日知会旧址、伏虎山烈士墓群等。

  位于武昌紫阳路的辛亥首义烈士祠是见证辛亥革命的重要遗址,是辛亥革命后裔、遗孤们祭奠先烈的地方,也是这次重点维修的遗址之一。但遗憾的是,1982年7月烈士祠被毁,如今仅余下孤零零的牌坊。辛亥后裔李厚启说,他为呼吁重建烈士祠奔走了10年:不断上书关于保护辛亥革命的遗址,老馆长说烈士祠都毁了,烈士下雨都没地方躲,很痛心。后裔们都是为这个事情呼吁,讲到烈士祠存在的来龙去脉,一定要恢复。

  与辛亥首义烈士祠类似,位于武昌卓刀泉的伏虎山烈士墓群是另外一个祭奠、缅怀先烈的重要场所。但长期以来,不断有质疑声指出,伏虎山烈士墓群处于某机构的家属大元之内,没有陵墓群的隔离带建设,呈现无序保护的状态。

  记者来到伏虎山看到,入山处只有一个小小的指示牌,烈士墓群散落在树林各处、杂草丛生,有的墓地间空白地带还被划做临时停车场。一位长期生活在这里的市民说:以前逢年过节还有人来祭拜哈,现在冒得人了,有时候他们的子女来祭拜下。那个(停车场)是我们单位停的,冒得法单位停车场拆了实在找不到地方。

  长期沉寂的辛亥遗址还不只这两处,在这次文物修缮过程中,政府准备将位于蛇山的表列祠改造为烈士祠。而对此,李厚启却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李老说,他们希望的是,能够在原地恢复重建烈士祠。李厚启:移到表列祠,那里虽然有抗日的,但是跟首义文化完全是两回事。原来的烈士祠在紫阳路,以前武汉地区幸存的辛亥革命志士后裔历来都在那里聚会,是聚会纪念的场所,为这个事情我们头疼,我们顶多是呼吁。

  对此,武汉市文化局文物保护处工作人员说,烈士祠原址已经在修建首义广场,而原地重建与总体规划不太相符:首义文化区改造有一个总体规划,那个地方已经不可能再重建一个烈士祠。特别是辛亥革命纪念是一个大主题,不是说什么东西不存在的都要重建的。

  采访中,李厚启也说出了他的另一个心愿,希望能够将伏虎山烈士墓群建成一座“辛亥首义烈士陵园”。为此,他同样在各相关部门奔走呼喊了很多年:你推我让,建陵园这个东西不是文化局的工作,是民政局的工作,后来我们通过所有的辛亥革命后裔聚会联名上书给武汉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在两会上讨论,发出去了后而且市人大副主任谈了但是现在没得消息。

  对此,武汉市文化局文物保护处工作人员也有相应的解释:烈士墓要埋葬烈士遗孤遗骸的,而且都是不可移的文物。这都是烈士当时安葬之处,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价值,如果随便到处迁实际上对历史的信息是一个扰乱。

  而著名文史专家皮明庥说,辛亥革命是武汉市最大的名片,保护辛亥遗址的核心意义在于传承辛亥首义精神,如何更好保护值得深思:辛亥革命的这些遗址遗迹,它的意义还不限于说开一次纪念会,大家去瞻仰一下,观光一下,而在于保护历史遗址,有很多值得我们反思的、启迪的东西。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