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日本东大寺鉴真坐像启程 家乡扬州亲人含泪目送

2010年12月08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日,日本东大寺鉴真坐像扬州启程,取道上海回日本。中新网发 崔佳明 摄
    8日,日本东大寺鉴真坐像扬州启程,僧众、信徒和乡亲近千人含泪目送。中新网发 崔佳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扬州12月8日电(记者 崔佳明)8日,日本东大寺鉴真坐像扬州启程,取道上海回日本,家乡亲人含泪目送,鉴真是我们扬州的骄傲,“一路平安,常回家看看,家乡人民想念您。”

  日本东大寺鉴真坐像11月24日回乡省亲,安奉在大明寺鉴真图书馆内,供信众瞻礼,12月7日展示结束,鉴真坐像回乡省亲历时16天,累计近8万人自发前往瞻仰。7日下午四时,扬州大明寺能修法师与日本东大寺管长北河原公敬率两寺僧众在鉴真像前举行恭送法会。随后,中日两国文物专家对鉴真国宝像进行了鉴定、包装,并办理移交手续。

  当天(8日)一大早,僧众、信徒和乡亲近千人聚集在扬州大明寺鉴真图书馆广场前,参加家乡为亲人远行举行的恭送仪式。

  上午9时30分许,在安全保卫之下,装有鉴真坐像的木箱子由8名保安小心翼翼地抬放到车上,然后警车开道引领鉴真像经鉴真路缓缓启程,在鉴真路两侧,家乡人民自发前来送行,民众自发打出“望大师常回家看看”横幅。现场扬州民众对记者说,感受鉴真大师“献身、执著、拼搏、开拓、无私”的精神,引导我们勇于探索前行。

  日本唐招提寺第81代长老松浦俊海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对于鉴真和尚的恩情,日本永远不能忘记,“这样的恩情将永远刻在历史的记忆之中。”这是因为“鉴真和尚不惜生命为日本带来了许多先进的东西,把世界上最先进的文化传到了日本。

  日本东大寺管长北河原公敬表示,鉴真和尚坐像回扬省亲最大的意义在于让双方市民感受到慈悲、慈爱的胸怀,促进双方的进一步交流,是“心的交流与融合”。

  30年前日本唐招提寺鉴真像回扬省亲,现在奈良东大寺鉴真和尚坐像回扬省亲。日本奈良县知事荒井正吾感慨,“鉴真”再度回家,亲眼看到了中国、看到了家乡扬州30年来的改革开放发生的进一步变化和发展,看到了扬州和奈良进一步友好的空间,更看到了中日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未来。

  “这是佛教界的圣缘,更是中日友好交往的盛举。”扬州市委书记王燕文说,我们坚信,大师的精神将永远激发扬州人民干事创业的激情,坚韧不拔,开拓前行;大师的精神将永远引领扬州人民弘扬中华文化的精髓,胸怀天下,仁爱爱人;大师的精神将永远昭示扬州人民珍惜中日千年的情缘,交流互信,世代友好。

  此次鉴真坐像回乡省亲,中日友好人士、国内外著名学者、教授、高僧大德会聚鉴真故里,出席了扬州举行的鉴真坐像回乡省亲迎奉仪式及揭幕仪式、第二届鉴真精神论坛、鉴真大道开通仪式、首届鉴真杯国际书画邀请大展、唐家璇“扬州讲坛”演讲和鉴真坐像恭送仪式等系列活动,中新社、新华社等和日本、香港、台湾等境内外媒体全程报道,共同见证穿越时空、跨越千年的民间外交盛事,以“鉴真精神”激励中日两国更多人士踏着前辈的足迹,积极投身中日友好事业,开辟两国关系更加光明美好的明天,此举意义深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