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电总局表态要大力扶持国产纪录片“占市场”

2010年12月08日 15: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王攀、黄浩苑)近年来,纪录片正在成为吸引我国广大观众眼球的新兴片种。然而,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在每年我国各级电视台播出的纪录片中,来自境外的纪录片总长达到了1.5万-2万小时,而国产纪录片总量只有区区1000小时。

  在7日举行的2010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总编辑、宣传管理司司长金德龙在分析了这些数据后说,境外纪录片的巨大引进量和不断重播已经严重压抑了中国国产纪录片的生存空间。

  他说:“纪录片是一个国家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要一环。我们应当鼓励和扶持中国纪录片更充分地参与国际纪录片产业竞争,要为中国纪录片更好地走向市场、走向国际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近年来,中国纪录片产业进入了蓬勃发展阶段。金德龙说,最新统计显示,目前我国纪录片年产量达到1000小时,总库存量达到1.3万到1.5万小时。2005年以来,《故宫》《再说长江》《大国崛起》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出色纪录片作品陆续推向海内外市场并赢得好评。

  目前,我国省级以上电视台已经开通公共纪录片频道3个,付费纪录片频道3个,各电视台开办的纪录片栏目达到78个,一些纪录片制作机构已经成为具备一定竞争能力的市场主体。

  然而,在看到我国纪录片市场前景光明的同时,国产纪录片市场竞争力不足的弱点也日益突出。金德龙说,由于境外纪录片大量地进入我国市场,我国国产纪录片生存空间受压严重。

  对此,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会长刘效礼说,中国纪录片行业还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市场运营机制,缺乏完整的产业链条,大部分纪录片栏目“自产自销、自给自足”,作品很少成为产品进入市场,也妨碍了国产纪录片产业的发展。

  金德龙说,广电总局日前已经出台《关于加快纪录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在要求大力繁荣国产纪录片创作生产的同时,也明确表示要加强和改进对中国纪录片播出市场的管理。

  根据该文件的要求,广电部门将对引进境外纪录片实行“总量控制”,现阶段各级电视播出机构每天播出国产纪录片与引进纪录片比例不低于7︰3。

  金德龙说:“意见表明,境外纪录片对我国纪录片播出市场造成严重冲击的倾向将受到严格管理。”

  此外,文件还要求我国各级电视台扩大纪录片的电视播出,对播出纪录片的专业频道、栏目予以政策支持和鼓励,支持和鼓励地方电视台上星频道和地面频道开设纪录片栏目。同时,采取措施将优秀国产电影纪录片推向主流院线和主要影院。意见还表示,支持国产纪录片在IP电视、手机电视、移动电视等新媒体播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