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隋炀帝时国家图书馆:书柜门可自动开关

2010年12月08日 15:4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隋炀帝是历史上有名的荒淫皇帝,尽管如此,他却非常重视图书的收藏,有着浓厚的藏书情结。我国历史上第一个自动化图书馆,就是由隋炀帝在605年前后建成的,这在当时可是一个了不起的创举。

  隋炀帝登基后,为确保国家藏书的质量,他命令当时主管文化事业的官员、秘书监柳顾言将当时馆藏的所有图书重新进行修订,将重复的和低俗的图书全部删除。后来,整理出了正本图书三万七千多卷,藏在隋朝皇宫东部的修文殿。接着,隋炀帝又让秘书阁将国家的藏书每部抄写五十卷副本,分为上、中、下三品。上品图书用红琉璃轴,中品图书用绀琉璃轴,下品图书用漆轴,分别藏在当时的国家图书馆东部观文殿的东西两厢。

  当时,东厢房藏着甲乙部(经书和史书)的图书,西厢房藏着丙丁部(子书和集书)的图书。观文殿的后面筑造了东、西二台,东面的名为“妙楷台”,西面的名为“宝迹台”,妙楷台收藏古代书法珍品,宝迹台收藏古代绘画真迹。

  隋炀帝还命人把佛家、道家的经卷,另外撰著目录,加以收藏。对此,《旧唐书·经籍志》中说:“及隋氏建邦,环区一统,炀皇(隋炀帝)好学,喜聚逸书,而隋氏简编,最为博洽。”的确为公允之评论。

  隋炀帝建成的自动化图书馆在皇宫的观文殿前,共十四间。《文献通考·经籍考》说:“(隋炀帝)于观文殿前为书室十四间,窗户、床褥、厨幔咸极珍丽。每三间开方户、垂锦幔,上有二飞仙,户外地中施机发。帝幸书室,有宫人执香炉前行践机,则飞仙下,户扉及厨扉皆自启,帝出则复闭如故。”这段记载,生动地描述了这个自动化图书馆的情况:随着飞仙的启动,幔帐可以收放,各书柜的门还可以自动开关。这在古代,确实令人惊叹。

  王吴军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