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泉台同庆承天寺建寺1050周年 “净宗祖师”归故里

2010年12月08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日上午,福建泉州承天寺举行建寺1050周年庆典、复建历史景观完成暨大雄宝殿修复竣工庆典大会,堪称台湾净宗祖师的广钦老和尚铜像同时揭幕。中新网发 郭斌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泉州12月8日电 (孙虹 苏巧凤)8日,素有“闽南甲刹”美誉的福建泉州承天禅寺迎来了建寺1050周年庆典。作为庆祝活动之一,泉州承天寺特意从台湾承天寺请来“净宗祖师”广钦老和尚铜像,并在广钦佛教图书馆前举行揭幕仪式。

  当天上午,来自新加坡、香港、台湾以及大陆各省市的信众和嘉宾齐聚一堂,参加庆祝活动。台湾恒光禅寺代表传平法师、新加坡毗卢寺住持慧雄法师、台湾中国佛教会理事贤明法师等共同为广钦老和尚铜像揭幕。

  泉州与台湾各有一座清源山和承天寺,台湾的承天寺与清源山就是由具有传奇人生的广钦老和尚建起和命名的,与泉州有着极深的渊源。据介绍,广钦老和尚生于清光绪十八年,20岁时在泉州承天禅寺剃度出家,并在清源山洞穴居13年,参禅悟道,1947年夏由厦门乘英轮抵达台湾。

  “老和尚到台湾后,建承天寺,改‘火山’名为‘清源山’,以遥念泉州承天祖庭与清源悟道之本源。”来自台湾恒光禅寺的传平法师介绍说,广钦和尚到台湾弘法一生,在台湾建有承天寺、广照寺、广龙寺、广承岩、妙通寺、金海寺、恒光寺等寺院,拥有数十万虔诚信众,徒子徒孙遍布台湾各地,堪称“净宗祖师”。

  “两岸是一家,台湾妙通寺、金海禅寺、恒光禅寺、广照寺皆认泉州承天寺为祖庭。广钦老和尚生前也曾对弟子说,将来要回到大陆建寺安生,弘扬佛法,可见其心怀祖国、祖庭。”传平法师说,此次将广钦老和尚铜像从台湾承天寺请到泉州承天寺,代表着老和尚魂归故里,落叶归根,这也是老和尚一生的心愿。

  除了广钦老和尚铜像揭幕,承天寺还举行了弘一大师化身处纪念碑揭幕、复建历史景观完成暨大雄宝殿维修竣工剪彩仪式等一系列活动,庆祝建寺1050周年。

  泉州承天禅寺始建于五代后周显德年间(公元954~960年),与开元寺、崇福寺并称为泉州佛教三大丛林,由五代泉州节度使留从效献出南花园建寺,曾名南禅寺、月台寺、寿宁寺、能仁寺。1000余年来,承天寺历经兴衰,又屡经修建扩建,鼎盛时期有殿宇40多座,规模宏大,历代高僧辈出,声名远播。(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