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江西靖安发现罕见新石器时代二次火葬墓坑群

2010年12月08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靖安12月8日电 (徐仲庭 何柳斌)江西宜春市靖安县老虎墩遗址新发现110多座新石器时代集中的二次墓葬。考古专家称,此次发现新石器时代大规模、大数量的墓葬坑群,采用集中二次墓葬与火葬的方式,在国内史前考古极为少见。

  老虎墩遗址位于靖安县高湖镇中港村邓家自然村东侧水稻田中,是一处土墩类型的古文化遗址,距今至少有四五千年历史,已经出土了各类陶器、石器文物1000余件。

  从今年11月开始,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厦门大学考古专家及靖安县博物馆,对现存3000余平方米面积的遗址进行全面考古发掘,并获得了一批重要的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存和文化遗物。

  在遗址的一部分工作面上,散布着密密麻麻的小坑,有110多个,集中在遗址中部朝北的位置。通过对现场遗址的考察,考古专家认定,这些小坑是新石器时期的二次墓葬。墓葬为土坑烤壁墓,长80至110厘米,宽约40厘米,深20至25厘米,墓穴内有火烧过的骨渣以及残破的陶器。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此次考古发掘领队徐长青研究员称,遗址所在的位置,当时是一个墓葬群,“这里是二次墓葬,而且当时采取的是火葬方式。”

  徐长青表示,这样大数量、大规模发现新石器时代集中的二次墓葬坑群,在国内史前考古极为少见,为江西史前考古的一次重大突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