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金婚风雨情》编剧:为了谁创作

2010年12月08日 17:1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了谁创作,这个很重要

  《金婚风雨情》播出后,观众反馈中,一直是两极分化的评语,爱者酷爱,但毁之也有很多,从最开始的演员演技植入广告到最近对剧情的抨击,如果说前两项,与编剧关系不大,但剧情却与编剧息息相关,虽说是命题作文,但自感有必要做出一些回应。

  对《金婚风雨情》剧情批评主要集中在两点:

  一是不接地气,脱离现实。这应该是与《金婚》做比较吧,因为《金婚》穷尽婚姻矛盾,夫妻是一生最大敌人,夫妻在一起,婚姻五十年,折磨五十年。中国人大多数婚姻如此。实在是太接地气啦,观众们看着就像看自己的婚姻,感同身受哦。我自己就在小饭店里看到一桌中年人背诵《金婚》里俺写的文丽台词,很是受用。

  这些批评者或许都忘了,2007年,《金婚》播出时,很多意见包括专家意见,都说这对夫妻吵架太多了,更有观众和媒体说《金婚》五十年是熬到五十年,这样的金婚不要也罢。

  我承认《金婚风雨情》不是大多数人的婚姻,更理想,更浪漫,它或许绝无仅有,但绝对不是没有。哪怕一千对里面有一对,也是值得向往和推崇,这是我的创作理念。

  《金婚风雨情》是写给心中有爱,爱过,想爱的人,和那些相信爱情的人。

  对《金婚风雨情》剧情第二大垢病是年代感不真实。

  这个问题却是触到每个有一点良知和责任感的,从事影视行业者的痛处。

  自从有一点话语权后,一直有资方问我想写什么,很大方表示,就写你最想写的!我往往脱口而出的是《日瓦戈医生》,对方顿时无话。

  电视台的人往往告诫编剧们,不要把自己当艺术家,要当匠人,要造观众喜欢的东西。

  现在做电视剧,首当其位的是收视率。电视台最有收视率的戏,除了谍战就是家庭伦理剧吧;南方某电视台领导说,那个城市观众爱看什么?爱看那些讲家庭暴力,婆媳关系生死对掐呀,为了财产能杀人灭口呀,总之是三破一苦,重口味。也不要什么好演员,甚至一些非职业比划几下,越血腥越离奇,越有收视率。

  总之,在中国写影视剧,特别是电视剧,如何既有那个年代真实感,又顺利通过,还让观众爱看,那是痴心妄想。

  可举一例,胡军主演,刘江导演的《岁月》。这部根据深刻反映近二十年知识分子生存现状《沧浪之水》改编的剧作,让知识分子特别喜欢。但这部戏的命运是,拍完后五年被搁置,终于播出后,被剪了很多,而电视台最看中的收视率超低,这直接使得胡军离开电视屏幕五年多。

  摆在每个主创面前的经常是这样的问题,你究竟为谁创作?为你自己,为那些少数精英?知识分子?还是为最广大观众?

  事实是,如果一个创作者是有思想有情怀,并且要在创作中放进去的,这个收视率一般是会有问题的。比如我最受知识分子欢迎的电视剧是《幸福像花儿一样》,但这部戏在我作品中收视率最低。因为知识分子不是电视剧主体观众。

  因为种种限制,因为唯收视率,所以荧屏上,我们的战争才经常是一个大喜剧,玩闹着就抗战胜利了;我们的文革才阳光灿烂,嬉戏着就结束了。

  我必须申明,关于年代,我们是尽最大可能去做了。

  我想对那些批评《金婚风雨情》年代感弱的人说,如果您是普通观众,您不用想在影视剧中寻找历史真实,您还是远离电视剧,去看历史书或者纪录片。

  您如果也是从事这一行的,甚至是个编剧,我更真诚地说,您写个我学学?

  □王宛平(《金婚风雨情》编剧)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