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女艺术家苏珊·菲利普斯“歌声”夺得特纳奖

2010年12月08日 17:3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获奖者苏珊·菲利普斯

  前晚(英国当地时间),在世界当代艺坛具有标志意义的英国特纳奖公布了2010年度的获奖者,英国女艺术家苏珊·菲利普斯凭借她的“歌声”,成为今年的获胜者。苏珊用自己的歌声创作的声音装置获得了评委的认可,并将获得25000英镑的奖金。据悉,苏珊是特纳奖历史中第四位获奖的女性,而她的作品也使得声音装置首次获得特纳奖。

  苏珊成第四位获奖女艺术家

  创立于1984年的英国特纳艺术奖,被誉为欧洲视觉艺术领域最重要、最有声望的奖项。此前,本年度特纳奖四位候选者在英国泰特美术馆举行了展览为最终的颁奖预热。

  在预展中,从事声音装置艺术创作的苏珊·菲利普斯就获得了最高的夺冠呼声。在前晚公布的获奖名单中,苏珊·菲利普斯果然众望所归地突出重围,一举拿下了今年的特纳奖。据悉,苏珊是20多年特纳奖历史上第四位获奖的女性艺术家,她也将声音装置首次带入特纳奖的奖台中,为此她将获得25000英镑的奖金。

  声音装置遭到质疑

  苏珊出生于苏格兰,45岁的她喜欢用自己的歌声创造出一种独特的声音装置,回应特殊角色和通常较为偏僻的空间。苏珊曾表示希望用自己的作品提醒观众去感知自己所处的特定空间。评委会非常赞赏其作品能够激起观者本能的反应,并阐释了声音与观感的多重关系,“她用自己的歌声给观众以空间感的体验,而这种体验一般只有雕塑才能带给观众”。

  不过,由于是将自己的歌声创作成艺术品,这被一些艺术评论人戏称为特纳奖颁给了一位歌手。对此,苏珊称自己也是从学习传统艺术出道,声音装置只是后来发现的适合自己的艺术创作方式。编译:李健亚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