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别被“名团”招牌忽悠 演出商不愿捅破窗户纸

2010年12月08日 17:5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每年的岁末,新年音乐会都会在全国的多个城市上演,近日记者观察到,今年的新年音乐会演出热度不减。然而,在传统的演出旺季,曾被诟病的新年音乐会是否树立了良好品牌,并得到观众认可?对此,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已成一道音乐风景线

  “1993年开始后的几年间,中央电视台连续转播了维也纳金色大厅的新年音乐会,中国的演出市场也渐渐出现了新年音乐会演出。开始是在北京、上海、广州,后发展到江苏、浙江、山东、福建等省份,再发展到哈尔滨、长春、沈阳、贵阳、成都等地,如今全国除了个别省份如西藏外,基本上都有新年音乐会在剧院、体育馆上演。粗略算一下,仅国外乐团进中国就有30个左右,演出200场左右,已成一道音乐风景线。”从事浙江新年音乐会运营已10余年的浙江省演出业协会驻会副秘书长吕龙华介绍说。

  1996年12月31日,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打造的北京新年音乐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亮相时,全国还鲜有新年音乐会,而今年北京新年音乐会延续至第15年将演出时,北京已有多台新年音乐会推出。当年北京新年音乐会的策划人、时任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的沈春友回忆说,起初办新年音乐会时,很多业界人士并不看好,认为风险大——“不就是一台交响音乐会吗?有多少人看?”而今,新年音乐会的市场越来越大,有的新年音乐会逐渐产生了品牌效应,拥有了一定的观众群。

  “当然,市场竞争也更加激烈。”沈春友言道。

  国外高品质乐团费用昂贵

  去年,有媒体曾用《众多山寨乐团来华 音乐贺岁档几成“忽悠档”》为标题,报道了新年音乐会鱼龙混杂的现状,今年记者通过调查得知,这样的情况在各地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

  一位业内人士说,能称之为交响乐团或管弦乐团的,应有60至70人的编制,如果全团人员50多个,上台演出仅三十几个,最多就是一个室内乐团的编制,这样的团在质量上是难以得到保证的。

  近日上海的一家媒体也报道说,申城演出市场以迎接新年和庆贺圣诞为主题的演出有几十场之多,但一些水准一般的“年终扒分”团依旧占据主流,演出商大多是在“炒冷饭”,更有介绍出处时“含糊其辞”、实际身份可疑的所谓一流名团,非常低调地现身一些剧院的年终档期。

  对此,吕龙华坦言,引进一个国外高品质交响乐团的费用十分昂贵。2004年浙江在承办中国第七届艺术节时,邀请了德国柏林交响乐团,在杭州大剧院演出两场,仅演出费就达360万元,这样的价格,一般的演出经纪机构根本无法承受,市场也难以运作。 目前进行新年音乐会演出的高品质交响乐团价格比前些年大为降低,但也要五六十万元以上,而在市场上较为活跃的很多交响乐团市场行情是10万元至15万元,在此基础上市场化运作的成本相对较低,票价也适中,喜爱交响乐的观众能自己掏腰包观看。因此,新年音乐会档期引进的国外团一般不太可能是很专业的团体,或是世界一流、二流的高品质交响乐团,因为成本在那儿,一看就明白了。在这个档期内也会有高档团,常是政府间的文化协议签订双边交流团,或是某国国家领导人来访带来的乐团等。

  演出商不愿捅破窗户纸

  “事实上,目前国内听交响乐的大部分观众处在接受普及阶段,既然是普及,也不必花几百万元引进高档团,请一个世界级的交响乐团来演奏很专业、很深奥的曲目。”吕龙华的观点,也得到一些演出商的认同。

  一位正在承办新年音乐会的演出商坦言,他们请的国外演出团就是被媒体称为“山寨”的交响乐团,然而他并不认为该团艺术水准低,并说国外的一些业余交响乐团水平也是很不错的,至于在宣传营销上没有明确指明是业余乐团,也是为了票房考虑。

  “国内很多观众其实并不怎么懂交响乐,就是冲着名去听,企业也是冲着名购票。曲目还是那些曲目,演奏者还是那些演奏者,如果把这层窗户纸捅破了,就似乎丢了面子。新年音乐会有市场需求,但请名团的费用高,与观众的消费水平不对等,演出商做演出要核算成本,也就形成了现在的局面。”这位演出商无奈地说。

  据介绍,在美国南芝加哥的一个社区,就有五六十个管乐团,十几个交响乐团,当地小孩从小学就开始每人学习一样乐器,经过十几年的训练,水平很难用专业和业余来区分,在美国等西方国家,专业和业余的区分主要是看是不是以这个职业来谋生。

  吕龙华说,去年他们组织来中国演出的南芝加哥交响乐团虽然是业余的,但乐团中的主要声谱是专业的,乐团中的首席小提琴手——梅塔是音乐学院的青年教授,在演出中他拉了两首曲目,其中一首是演奏技巧高、难度大的帕格尼尼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两位歌唱演员都是从芝加哥歌剧院请来的,演出获得了在场观众的好评。

  别打着名团招牌忽悠观众

  “1998年12月31日和1999年1月1日,分别举办了两场北京新年音乐会,前一场是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与北京交响乐团联袂演出,后一场由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单独演出,第一场演出观众爆满,而第二场演出票房不如第一场。”沈春友说,这也说明新年音乐会与平时音乐会相比,观众的欣赏意境不太一样。

  对新年音乐会是否要请专业团体,一些观众的观点也不尽相同。学音乐出身的王先生认为,看新年音乐会还是要看专业水准较高的演出,这样花费金钱和时间才值得。但自称“听不懂但很想听”的李女士并不在乎是不是专业团演出,只是希望依据演出团情况合理定票价,给观众多种选择。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些观众大都表示,演出商运作“山寨”团如果有市场需求无可厚非,但关键是别打着一流名团的招牌忽悠不明就里的观众。

  吕龙华认为,新年音乐会在新年贺岁档是个很好的演出项目,如果运作好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价位不能太高;二是演出曲目以中国曲目为主,或融入中国元素,不断地创新内容;三是各国的交响乐团在演出时要有自己国家的风格,能让观众欣赏到世界各国的音乐;四是政府从政策层面上给予大力的指导和支持;五是企事业单位在资金上能给予一定支持。这样在全国各演出商的精心运作下,新年音乐会的质量会越来越好,成为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产品,并越来越受到观众的欢迎。

  本报记者 隗瑞艳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