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建议世界遗产景区取消门票

2010年12月08日 18:0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中国旅游发展论坛”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行,伴随申遗热而来的景区涨价风潮成为论坛热点,专家建议“世界遗产景区取消门票”。

  据了解,自1985年我国加入《世界遗产公约》到今年8月“中国丹霞”地貌和河南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申遗成功,我国已经有40项世界遗产。但随着近年来各地“申遗热”的急剧升温,申遗成功后景区门票大幅涨价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张家界、九寨沟、西递宏村等景点都在成为世界遗产后大幅度提高了门票价格。而申遗的巨大开支似乎成为涨价的理由。有资料显示,中国六个丹霞地貌景区申遗花费总额达十几亿元。

  在中国旅游发展论坛上,各方专家对世界遗产景区涨价问题发表看法。中山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彭华教授认为,“申遗”的投资应该是一种公益性的投资,例如为了“申遗”要去做一些基础研究,做一些规划,一些保护设施,一些景区的整治或者改造,或者进行一定的乡村改造或者拆迁。这是公益性行为,这些成本不应该转嫁到旅游者身上,应该由政府买单。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闵庆文研究员直接提出:所有列为世界遗产的门票应该通通取消。闵庆文给出了三个原因,第一,国家40个世界遗产的“申遗”都是政府投资的,但最后进行旅游开发的往往是企业形式,相当于政府拿钱做基础性工作,创造条件之后让企业受益,这是不合理的。第二,一个旅游者到某个地区去旅游,门票消费是他旅行消费中很小的一部分,即使免除了,对景区的总体旅游收入不会有很大影响。第三,免除门票费用后,还会对吸引游客有促进作用。事实证明,杭州西湖不再收门票之后,当地旅游业反而比收门票的时候更发达。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吕舟教授则认为,遗产地的门票价格不是问题,问题在于我们的定价体制到底是什么。    (记者李莉)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