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电影应该进一步吸收中国戏剧的精髓

2010年12月08日 18:0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吸收戏剧精髓 给力电影发展

  (记者 张艺 实习生 严琦)“中国戏剧和中国电影互动问题研讨会”近日在上海戏剧学院举行,与会专家提出如今的电影应该进一步吸收中国戏剧的精髓,来帮助电影本身的发展。

  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讲师万传法认为,在如今的戏剧舞台上,到处都可以看到电影的元素。如多媒体的运用,许多舞台空间的转换都如同电影镜头一样,毫无拘束地变化着。“我记得有一部话剧,影像和人物在舞台上直接对话,这都是由电影带给戏剧的崭新的舞台面貌。”万传法说,“但现在许多电影大片,越来越多考虑的是电影的技术手段,而戏剧性正在淡化,戏剧性缺乏真实、流畅的悬念与跌宕。所以我想,现在的电影可以借鉴中国戏曲里面精髓的戏剧结构法,以此来帮助电影本身的发展。”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张仲年告诉记者,看过了《阿凡达》《盗梦空间》等好莱坞影片,他觉得相比之下,中国电影在民族性的想象力方面有枯竭的感觉。“中国戏曲的想象力是很丰富的,还有中国古代的小说也是如此,《水浒传》《西游记》《牡丹亭》《白蛇传》等都是民族想象力丰富的代表。可是如今,不少电影在想象力方面都没有得到长足的发展。中国电影必须跳出这个局限的思维,重视想象力的开发。”张仲年说,现在的许多电影都取材于戏剧,这样的互动很有意思。“我认为现在的许多电影丧失了戏剧的叙事能力。电影导演不仅要学习拍摄的技巧,还应该学一些小说的技巧,特别是戏剧的技巧。”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