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太雷研究史料“华北明星报”从美国回归

2010年12月08日 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常州12月8日电(记者 唐娟 常文保)20世纪上半叶,华北地区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日报——《华北明星报》,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张太雷参与编辑的报纸,在张太雷外孙冯海龙少将一家的帮助下,从美国回归。

  8日,张太雷纪念馆馆长黄明彦向记者表示,冯少龙一家已将三盘“华北明星报”胶片(1919.1.19--1921.5.31) 无偿捐赠张太雷纪念馆,并将永久收藏于张太雷纪念馆。“此次《华北明星报》的回归,对于研究张太雷、北洋大学校史乃至中共党史和近代史都有重要作用,将填补研究空白”黄明彦如是表示。

  据悉,《华北明星报》是1918年8月中旬由北洋大学法科教授福克斯等人在天津创办,当时在天津北洋大学法科学习的张太雷被聘为“华北明星报”兼职编辑,并因此为俄共党员鲍立维工作,秘密翻译了大量的“社会主义革命文献”。

  “华北明星报”作为20世纪上半叶,华北地区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日报,受政府新闻检查限制较少,比较客观地刊载了大量当时的社会、政治、经济信息,对于研究“五.四运动”及张太雷等同时代青年思想成长、变化和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的社会背景有重要价值。

  2008年,江苏省委、常州市委在常州隆重纪念张太雷诞辰110周年,随后,正式立项启动了《张太雷传》和《张太雷年谱新编》两书的编写工作。2009年,冯海龙少将在陪同专家查找资料的过程中,曾去天津图书馆查找“华北明星报”,馆里只有该报30-40年代的部分,还未经整理不能借阅。后来经多方打听了解,国内各图书馆均无此报收藏,但美国的图书馆可能有。

  冯海龙少将通过在美国工作的同学胡应康和在美国读书的外甥恽霄,查到在纽约图书馆有此报的胶片,其中包括1919年至1921年的部分。恽霄还专程去图书馆复制了其中的十几页,传回国内供研究之用。在此同时,冯海龙少将在英国工作的女儿也积极上网查询、电话咨询《华北明星报》在英、美各大图书馆的收藏情况,最后冯海龙少将和爱人李优通过邮购方式从美国购到三盘“华北明星报”胶片(1919.1.19--1921.5.31),并将此资料捐赠给常州张太雷纪念馆收藏,同时也希望因此能唤起更多的人关注并帮助先烈史料回归。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