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法国全国纪念“小偷作家” 其作品表现同性恋情

2010年12月09日 08:0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让·热内,曾经是窃贼、囚犯,后来成为小说家、剧作家。

  12月19日是法国著名小说家、荒诞派剧作家让·热内的百年诞辰,法国文化界掀起了全国性的庆祝活动。法国伽里马出版社近期推出了他的《走钢丝演员》和《给白鹮的信》,《给白鹮的信》收录了热内20世纪三四十年代写给一位女舞蹈家的20多封信,这些信均属首次面世。

  法国剧院纷纷上演热内的代表剧目,法国文化广播台也在近期邀请让·热内的朋友到电台做客,讲述他的生平故事。

  法国今年对让·热内举行全国性的纪念活动,是源于法国文化部长的提议。其中尤以戏剧界为甚,摩菲塔尔剧院于9月9日至25日重新上演了其代表作《阳台》,奥代翁剧院在9月份举行了持续5天的演讲、朗读会、音乐会和电影巡展。吕特伯夫剧院也将于2011年1月和3月分别上演其代表作《高度监视》和《女仆》。

  法国文化广播台则从11月15日到12月12日期间,播出一系列节目纪念让·热内,其中包括每晚广播的《挑衅与无可否认的让·热内》,邀请了让·热内生平各个阶段相识的朋友做客,讲述他的生平故事。此外,还播出了由热内小说改编而成的广播剧,以及其他多个与让·热内相关的电台节目。

  让·热内是法国当代著名小说家、剧作家、诗人、评论家、社会活动家。但他早年曾是流浪者、窃贼和罪犯,差点被判终身监禁。后来在萨特等人的帮助下才得到总统特赦。在监狱内外,热内都有从事写作。他著有小说《小偷日记》、《鲜花圣母》等,以及戏剧作品《高度监视》、《阳台》、《黑奴》、《屏风》等。

  法国之外,世界很多地方都在纪念让·热内的诞辰,在伦敦、摩洛哥、马德里等地,都分别举行了纪念活动。据悉,我国的法国文化中心也计划在明年5月份举行周末纪念主题活动,可能以电影巡展、小型研讨会等形式纪念让·热内。

  目前,我国翻译的让·热内的文学作品不算多,花城出版社在1992年引进了他的代表作《小偷日记》,2006年,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了余中先翻译的《小偷日记》《鲜花圣母》《玫瑰奇迹》等。编译/本报记者 金煜

  【戏剧人生】

  ●小偷:让·热内出生于1910年,母亲是一名妓女,只抚养了他一年便将他送人。热内由一名木匠抚养长大,他从小便多次离家出走,偷盗成性。1949年,热内差点被判终身监禁,法国导演让·考可多、哲学家让·保罗·萨特和画家帕布罗·毕加索等人联名向法国总统请愿,热内才得到特赦。

  ●同性恋:让·热内很小就在教养院里染上了同性恋的癖好,1955年他迷恋马戏演员邦塔加,9年后邦塔加因被他抛弃而自杀,于是他发誓从此不再写作。而其作品大多表现同性恋情的困扰。

  ●巨匠:让·热内在监狱中,即开始创作诗歌和小说,并自费出版。到1949年,热内已创作了5部小说,3部剧作和多首诗歌。1949年之后,让·热内专门从事戏剧创作,先后发表并上演了《阳台》《黑人》等,成为荒诞派戏剧的代表作家。让·热内受萨特影响极深,萨特也很赞赏他的叛逆精神。让·热内于1983年获得法国国家文学大奖。1986年4月15日,让·热内在巴黎中风去世。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