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10年主持人扎堆出书 郭敬明韩寒最较劲

2010年12月09日 08:1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的日历不知不觉快翻到底,热爱阅读的人往往站在一年的尾巴上盘点一年来偶遇的好书。而如今,阅读越来越功利化,经典的作品越来越少,各大畅销榜上的“书来书往”仿佛成了大家阅读的风向标。悟本堂倒了,养生书热降至冰点;《杜拉拉升职记》拍了电影又拍电视剧,图书被过度消费,必将陷入平庸。名人出书打破以往靠曝光隐私的“潜规则”,开始探讨“幸福”、“说话之道”。2010年的书市波诡云谲之中,呈现出不同往年的三大趋势。

  【作者书商间较劲】郭韩二人较劲比包装比定价

  今年最较劲的非“宿敌”郭敬明、韩寒莫属了。他们比完了销量比版税,比完了版税又在图书“概念”上大做文章,比包装,比定价。郭敬明在全国20个城市同步首发的《爵迹》限量版赠送多款“超值”限量品,制作工艺考究,引发全国读者彻夜排队疯抢。韩寒今年推出的新作《1988》也效仿郭敬明,推出1000套限量版,虽价格高达988元,但随书赠送10克黄金,赚足了读者眼球,真实验证了古语“书中自有黄金屋”。

  面对文化圈出现的攀比风,有业内人士骇言“纯文学走向末路”,有人担心会出现互相攀比的后遗症,也有人认为附加价值与文学无关。无论怎样,图书过度包装和漫天叫价,都不是阅读的本因。这不,刚刚出笼的“烂书榜”上名列首席的就是“郭敬明的《临界·爵迹1》。因此,远离恶性商业炒作,回归人文关怀,才是根本。

  2010年也是作者跳槽年。年初,万榕书业旗下“男一号”韩寒和“少女文学掌门人”饶雪漫都在年初携手盛大。被誉为“幻想言情作家”的沧月将《羽》系列签给了磨铁图书。在《鬼吹灯》走红之后,天下霸唱顺势推出作品《贼猫》,这些作品都是一家名为千禧鹤的公司出版。而就在今年8月份,天下霸唱突然转会作家出版社,出版了《死亡循环》。今年9月,他别出心裁地发起了公开招标,为自己的新作《牧野诡事》寻求“诚信的出版机构”。

  无论这些是不是炒作,频繁跳槽,无疑“认购价”越抬越高,最终买单的是读者。

  【影视书捆绑上市】图书也如连续剧翻着花样出

  影视与出版“联姻”成今年一大热潮。由巍子、史可等实力派演员主演的盗墓题材电视剧《铁梨花》,自11月初开播以来收视一路飘红,原著同名小说也同期热卖。被奉为年轻人的“生活教科书”的《金婚》,电视、图书成关注焦点。其热度未减,另一部婚恋大制作《金婚风雨情》随之而来。出版社当然不会错过,顺势推出同名小说。

  与影视联姻的例子数不胜数,《唐山大地震》火热上映,原著《余震》作者张翎一夜间成红人,引来“抄袭”风波。就在电影上映之前,另一本小说《唐山大地震》面世,其实它与电影无关。《山楂树之恋》要上映了,出版商则忙着加印小说,翻着花样出“口袋书”。姜文电影《让子弹飞》还未上映,已有同名原著小说《夜谭十记:让子弹飞》抢先“发射”。今年8月央视播出了纪录片《公司的力量》,短短几天“公司的力量”已然成热点话题,同名图书也跟着出笼。

  出版与影视联姻的还有一大平台是中央电视台的《百家讲坛》。今年7月,复旦大学钱文忠教授在《百家讲坛》主讲《弟子规》,8月初出版方又借势推出《钱文忠解读弟子规》。在《百家讲坛》“读史记”的王立群,据悉他的新作《大风歌——王立群读史记之刘邦》正在出版中。

  当然很多电视剧、电影“借势”图书的也不在少数。《杜拉拉升职记》话剧、电影、电视剧相继受到观众热捧,得益于图书在早期的号召力。麦家在《风声》之后,虽然先推出图书《风语》投石问路,但其实电视剧拍摄也同步进行,图书与影视“捆绑”之路,他运用的可谓“滚瓜烂熟”。不管是谁搭了谁的顺风车,出版与影视联姻是今年的热潮,两者创造的双赢局面更是有目共睹的。

  【主持人扎堆出书】 白岩松也学导演借书来贺岁

  今年,曾承诺《痛并快乐着》十年后再出书的白岩松果不食言,《幸福了吗?》一经推出,引发书业波澜,连续三个月占据“非虚构类”排行榜首位。相比十年前还相对青涩的《痛并快乐着》,白岩松试图以自己十年来的所见所闻、所事所为、所思所想,解读这个看似简单,却事关人人的重大命题。他还学电影导演玩花样,新年来临之际推出《幸福了吗?》“贺岁版”。

  崔永元自筹巨资拍摄的大型电视纪录片《我的抗战》,于11月15日在全国85家电视台同步播出,其同名图书《我的抗战》也“有预谋”的选择在同一天上市。而13岁就拿起了湖南卫视麦克风的马小松也在今年低调出版《马小松的视界》。他是全亚洲最年轻的综艺节目制作人,叶一茜的黄金搭档。他在书中讲述90后新锐主播的小肩膀大梦想。另外,听说淡出江湖多年的倪萍大姐的话题类新书《姥姥语录》,也正在印刷当中。

  台湾著名的节目主持人蔡康永在“说话”多年之后,首次尝试教人“说话”,近期正忙着为新作《蔡康永的说话之道》宣传。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北京电视台的主持人春妮的新书出版也在紧张筹备中。

  今年主持人扎堆出书,打破了以往名人传记类图书的“隐私曝光”,在获取名人信息手段越发丰富的今天,仅仅靠名人自己的那些事儿已不能调动起读者的多大兴趣。读者们关注的更多是名人对这个时代背景下共同经历的一些人、一些事自己独特的感悟,从中汲取营养,很明显,《幸福了吗?》和《蔡康永的说话之道》正是抓住了读者的这种心理,引发共鸣,获得口碑销量双赢。蔡震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