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人肉打字机”促盗版增进 当年明月每年损失大

2010年12月09日 09:43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 诸葛漪

  盛大与百度的版权之争还未分出胜负,谷歌近日又推出电子书商店。一面是挥之不去的版权阴霾,一面是势不可挡的潮流,横亘在网络文学面前的难题,绝非一个收罗了90%畅销书的百度文库那么简单。“热心”读者孜孜不倦地手打热门小说并上传共享,才是诸多盗版网站的生命力之源。

  半小时即有盗版

  凡是畅销书作者,几乎都怕“人肉打字机”。以往盗版书商要先扫描原版书,再制版印刷发行,再快也要一个星期。今天关注度高的实体书一问世,明天就能在网上看到盗版,以致不少作者上网呼吁:“麻烦在实体书出版两个月之后再录入。”这句话针对的其实不是盗版书商,而是“热心”读者。这些读者们第一时间买来新作,将文字逐页拍照上传,几个人依据照片分头打字,俗称“人肉打字机”。 “人肉打字机”不为盈利,只为共享。但事实是,不到24小时,国内数万家盗版网站就能通过自动采集程序,将其手打成果收入囊中。

  众所周知,制约网络文学发展的因素中,盗版占了大头。正版网站和盗版者一直在玩猫和老鼠的游戏,网站不惜工本,将小说文字转换成图片,加入水印,严防复制,却无法杜绝狂热的粉丝们看着图,一个字一个字打出来。有时一部小说更新半小时,就能在另一网站看到盗版。

  作者不该太小气?

  《2010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显示,每年盗版市场总规模约为50亿元,无私读者的手工录入“功不可没”,甚至帮盗版书商解决了资源“难题”。 “手打成本高,每天要打出上万字,况且不是一天半天,而是一部网络连载长达一年甚至几年的小说,没什么盗版商可以动员这么多人。”而有了“人肉打字机”,盗版实体书先于正版实体书问世,也非天方夜谭。

  “人肉打字机”并非不知道自己的破坏力,但他们有一套独特的逻辑:“作者一开始就要有心理准备,网络降低了出书门槛,只要你能写,出名比以前容易多了。既然你的出身就是这样,就要冒作品被共享的风险。”不少读者也认同这套理论:“网络写作的本质就是先尝后买。如果没有‘人肉打字机’,很多作者根本不会走进我们眼里。作者不应小气地觉得手打作品的存在制约了销路。如果你的作品真的很棒,手打作品能够促进销售;如果你的作品不好看,就算网上没一个人手打,销量还是一样上不去。 ”

  自由时代更需自律

  网络改变了图书经济,它正在变成未来图书的平台,却无可避免地加速了盗版速度。悲观的作者将“人肉打字机”视作杀鸡取卵,甚至在网上与这批读者展开骂战。乐观的作者干脆将作品全部公开,予取予求。 《明朝那些事儿》作者“当年明月”就一直坚持把书免费上网,每年损失达到七位数。 “这是个自由的时代,每个人有看与不看的自由,也有买和不买的自由,任何人都不应被强迫。 ”有作者表示,“盗版读者也是读者,至少也是潜在的消费读者。我就经常看到有很多的盗版读者,大叫‘我觉悟了’,而选择要看正版。 ”

  谁都承认盗版挤压着正版的生存空间,影响了作者的收入。没有正版读者的支持,就不会有这么多作者不断创作出众多的书。防止盗版,关掉几个网络共享平台只是治标,归根结底还要靠读者自觉尊重知识产权,让盗版走投无路。然而,时下觉悟的读者少之又少。网络“共享”音乐泛滥,令唱片业一片萧条。但愿作者们不要沦落到写书亏本,得靠卖影视剧、游戏制作版权才能维生。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