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二乔”籍贯史书无记载 研究者称有证为乔亭人

2010年12月09日 13:2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至于她们长什么样,常画古代美女的画家说,何晴比较像

  本报见习记者 张苗/文

  “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期。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杜牧一首《赤壁》,让大乔小乔成为古代美女的典范,传诵千年。

  但你一定想不到,这对历史上著名的“姐妹花”,很可能是义乌市赤岸镇乔亭村人。

  史籍中有关“江东二乔”的记载仅有只言片语。

  陈寿《三国志》中,只有《吴书周瑜传》有一句描述:“从攻皖,拔之。时得桥公两女,皆国色也。(孙)策自纳大乔,(周)瑜纳小乔。”

  裴松之注此传时引用了《江表传》,也只有一句:“(孙)策从容戏(周)瑜曰:桥公二女虽流离,得吾二人作婿,亦足为欢。”

  对于“流离”二字,研究者向来有不同解释。

  一般理解,“流离”指相貌,形容“光彩焕发的样子”,因为孙策和周瑜都是当世美男子,孙策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两个帅哥娶了两个美女,很登对。

  不过,原义乌市政协副主席冯志来却认为,“流离”是指“游走”,当孙策和周瑜攻破皖城后,桥公带着两个女儿从家乡出发,到皖城祝贺并结下姻缘。

  但不论怎么解释,史书中并没有关于“二乔”籍贯、年龄、相貌的明确记载。

   争议   

    七地争夺“二乔故里”

  除了义乌外,目前国内还有6个地方也自称“二乔故里”。冯志来研究了竞争对手的资料后认为,大部分“不靠谱”。

  湖北嘉鱼县,以乔公“结婚地”为依据。(冯志来点评:父亲的结婚地,不能作为“二乔故里”的理由。)

  河南商丘,以“乔玄”祖籍地为依据。(冯志来点评:乔公名字不考,而乔玄比孙策大67岁,说乔玄是“二乔”的父亲,是个误传。)

  湖南岳阳、安徽庐江县、南陵县都凭“小乔墓”据理力争。(冯志来点评:墓地只能作为归宿地,也不是故居。)

  安徽潜山县据《汉书郡国志》考证,当年乔公定居的皖城,即今天的安徽潜山县。潜山境内天柱山麓的乔公庄园、胭脂井,也是重要佐证。(冯志来点评:现在也不必急于去否定它,反正自己做自己的。)   

  八卦   “二乔”长什么样?

  史书上对“二乔”的描写寥寥,《三国志》说她们“皆国色”,《三国演义》中说“有沉鱼落雁之姿,倾国倾城之容”,虽然评价很高,但实在很难具体化。

  记者查看了天津杨柳青画社出版的《中国侍女百图》,里面只有貂蝉和甄姬两位三国美女的画像,并没有“二乔”。

  “这些都是画家自己想像出来的样子。”婺州书画院院长张咸镇说,不能从后代的画像中推断前人的长相。另外,东汉时期的仕女图很少,基本没有专门画女性的。因此,从当时的作品中分析审美品位,似乎也行不通。

  张咸镇说,中国人对美女的审美偏好,除了唐朝时期,从古至今大同小异,“都是瓜子脸或鹅蛋脸,五官端正、身材姣好。”

  由于“二乔”的皇室背景,张咸镇分析她俩应该是“身材瘦弱、有修养。”

  张咸镇曾在《金华历史名人画集》中,描绘过自己想像的金华才女倪仁吉、烈女吴绛雪,但他也没有画过“二乔”。

  在影视作品中,小乔经常被演绎。何晴(1995年版《三国演义》)、赵柯(新版《三国演义》)、林志玲(电影《赤壁》)都曾扮演过小乔。

  记者问张咸镇,哪个最符合他心中的形象?张咸镇说:“何晴。”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