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叶小文:中国文化以何姿态“走出去”

2010年12月09日 13:5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叶小文: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著名学者,著有《小文百篇》、《多视角看社会问题》、《化对抗为对话》等多部著作,本栏目特邀顾问。

  叶小文

  中国文化曾有过“盛唐气象”的辉煌灿烂。那时,我们有“万国衣冠拜冕旒”的荣光,有对外来文化“食而能化、化而能食”的气魄,有敢去“西天取经”、敢上九天揽月的气象。近百年丧权辱国被动挨打的历史,大大削弱了国人对中华文明的自信心以及文明古国应有的尊严,由此开始了西风东渐的百年历程。但中华文明五千年一脉相承、绵延不断的历史,特别是经过了一百年的挫折和打击之后,古老的中华文明不但没有湮灭,反而开始复兴的事实,雄辩地证明了它的合法性、坚韧性与生命力。

  ———我们因文化是一个互动体系而自信与尊严。它保持着互系性的哲学思考方式,让我们总是寻找事物的两方面,求和谐,求平衡。这是祖先传下的法宝。它让中华民族智慧、敏捷,立于不败之地。

  ———我们因文化是一个道德体系而自信与尊严。它告诉这个民族,命运在于它自己,而不在“上帝”,更不在别人。道德在人的身上,神奇在人身上,人存在它们就存在。

  ———我们因文化是一个人道体系而自信与尊严。民贵君轻,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犹水也,水可载舟,也可覆舟;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察其疾苦;天下之势,常系民心,民心顺,一顺百顺,一顺百兴;天下静在民乐。怨不在大、可畏惟人,载舟覆舟、所宜深慎。

  ———我们因文化是个开放体系而自信与尊严。能与时俱进,能包容、自重、会通,它的内涵像大海一样深广。

  这些中华文化的特质,是可以与西方文化交流、互补的基础,也是中华文化自信的基本点。所以,我们应该重拾中国文化自信,让中国文化以自信、从容、高迈、尊严的姿态走出去!

  中国文化不再是19世纪后西方人眼中的愚昧落后衰败脆弱的文化,更不是持“中国威胁论”人士宣扬的那种冲突性、扩张性文化。中国文化“走出去”所显示的,不是“好战”的中国,而是可以与世界各国合作的中国,是强调和睦、和谐、和平的中国,是以人为本、仁者爱人、有宽容精神的中国,是怀有“天下”观念和博大精神的中国,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君子之国。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