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从《史记》出发:西汉国务官被诬通奸不辩解

2010年12月09日 14:05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亮点描述∥  从《史记》中著名的人物及历史事件出发,以今天的社会发展现实为关照点,以古察今,以古鉴今。从夏商周,及秦及汉,从尧舜禹、秦皇汉祖的功业掌故,到文化贤达布衣百姓的奇人旧事……

  ■傅剑仁 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

  直不疑、韩安国的故事

  直不疑和韩安国是西汉时期的两个人物。

  直不疑官至皇城警卫军司令、最高监察长,历史上记载着他的两件小事。

  一件小事:直不疑做宫廷禁卫官时,好些小伙计挤在一个宿舍,轮到上岗时去站岗,下岗回来就回到宿舍。一天,同室的一位禁卫官发现自己存放在宿舍的钱丢了,怀疑是直不疑偷了。这伙计也是直率,不隐瞒自己的怀疑,质问直不疑。直不疑当即承认,说钱是自己拿了,不仅如数奉还,而且诚恳地向他道歉。这事也就过去了。过了不久,同室另一位禁卫官回乡探望父母回来,他一踏进宿舍就说,由于自己粗心,走时急急忙忙准备行囊,把另一位禁卫官的钱拿走了。这伙计几个哈哈一打,把自己的一时粗心连同另一位禁卫官的无端怀疑全部揭示清楚了。事实真相大白了,直不疑品行的高尚,在这样一件小事上,像太阳的光芒一样闪烁开来。

  另一件小事:直不疑在做皇城警卫司令之前,由于工作的原因,更由于品行的原因,职务不断得到提升。在皇帝一纸诏书任命他为朝廷的高级国务官时,诋毁他的绯闻出来了。有人到皇帝那里打小报告,检举直不疑跟他的嫂子通奸。小叔子和嫂子通奸,放在一般平民百姓身上碍不了大事,只要脸皮厚一点也就过去了。但放在朝廷的高级国务官身上,就不是小事了,皇帝因此可以朱笔一点,把高级国务官贬为平民,下笔重一点,还可以治罪。对此,直不疑不做任何解释,好友问起,他也只是笑笑,而且抱定不跟皇帝做任何解释。因为——直不疑根本就没有哥哥,又哪来的嫂子呢?

  韩安国在武帝刘彻时,官至御史大夫、护军将军,且在丞相田蚡死后,代理过丞相。

  韩安国做梁国的使者前,犯法判罪,押解到蒙县监狱。因为在此之前,韩安国为调和景帝刘启和梁王刘武的关系,在朝廷上下有一些名气。待他入狱后,狱卒觉得他是个名人,现在成了阶下囚,便拿他开心,经常羞辱他。一次,狱卒田甲再羞辱他时,韩安国说:“难道熄灭了的火灰就不能再燃烧起来吗?”那意思是警告田甲,你不要在人家落难时横加羞辱,一旦人家今后发迹了,会有你的好果子吃吗?狱卒毕竟是狱卒,田甲说:“要是再烧起来,我就溺尿来浇熄它。”那意思就不只是不相信韩安国能东山再起了,而且有一种泼皮无赖的风趣。不久,梁国内史的职位空缺,朝廷直接任命韩安国为梁国内史,把他从囚徒一步提拔为食邑两千石的高官。这一来田甲吓坏了,弃官逃走。韩安国穿上内史的朝服后,给已经逃走的田甲传递了这样的一个信息:“田甲,你如果不回来就任,我就夷灭你九族!”这话可不是吹的,他韩安国已经掌握这么大的权力了。口信传给田甲后,田甲又增添了一份惧怕。为了保护全族人的性命,田甲硬着头皮,袒露上衣,到韩府谢罪。韩安国见到田甲后大笑,说:“你现在可以撒尿了!”史载,韩安国善待田甲,让他继续作狱卒。

  历史从上古到今天,蹒跚的老腿走过了许许多多的朝廷更替,走过了数不清的春夏秋冬。翻天覆地的历史大事件,翻云覆雨的历史大人物,在历史老人沉重的脚步中,已经被供奉到历史的殿堂,享受后人永恒的香火供奉。而那些本来也属于历史的小人物、小事件,被远远地排斥在历史的殿堂之外,零零星星地散落在历史巨典的字里行间和庶民百姓的饭后茶余。但这些小事件、小人物,并没有因为不具备进历史殿堂的资格而埋没其震撼人心的力量,以及其闪烁着太阳般的光芒。 (17)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