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电影与书同步出版成趋势 购买者开始趋理性

2010年12月09日 14:5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姜妍)又到一年贺岁档,当人们的谈论话题多了《赵氏孤儿》和《让子弹飞》的时候,图书市场照例也多起了影视书,光是和前者有关的书就有三本之多。昨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出版方和读者对影视书都相对变得更理性,出版《赵氏孤儿》剧本的上海古籍出版社副社长王淳就坦言,“肯定不会赔,但也不能指着它活着。”

  电影与书同步出版成趋势

  记者发现,在《赵氏孤儿》上映前后,共有三本同名新书上市,由姚尧所著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的小说,宣传语里号称是“中国最棒的故事,比电影更好看”,同样是小说的还有由宋福聚著华夏出版社出版的同名书,而另一本则是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的围绕“赵氏孤儿”故事母题而汇编的主题文集,收录了包括《史记》中“赵氏孤儿”的故事,元代纪君祥所撰的著名杂剧《赵氏孤儿大报仇》,明代徐元所撰的《八义记》,伏尔泰根据传教士译介的“赵氏孤儿”故事所改编撰写的《中国孤儿》戏剧等内容。

  另外热映的两部电影《让子弹飞》和《盗梦空间》也都各有相关图书面世,《夜谭十记:让子弹飞》的书里列出了“破城记”、“报销记”、“娶妾记”、“禁烟记”等十记,还特别标明姜文的电影改编自“盗官记”。《盗梦空间》的同名图书则出自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笔下,书里对电影进行了全方位透视,该书在美国8月份出版后,首印两周内售罄。

  电影书能卖关键还看内容

  如今是否出版方还希望借力打力,趁着电影的上映在图书市场也闯出些名堂呢?王淳在接受采访时说,出版社的确因为《赵氏孤儿》的上映加快了出版进程,希望赶上电影档期,但是这本书其实还是更偏学术性,并没有打算大卖,首印也只有5000册,目前发了4000册左右出去,能把首印卖完就行,对加印也没有抱太大期望。

  王淳说,电影书比起以前已经差多了,朋友里有做《十月围城》相关图书的,最后销量就没有达到预期,这里面既要看电影的播放情况,也要和书的内容、质量相关联。

  记者查看了这几本电影书在新华书店中的销售数量,发现《夜谭十记:让子弹飞》因为上架较早,9月已经有货,是几本书里卖得较好的,累计销量达到140本左右,其中上个月卖了65本。《盗梦空间》本月才上市,已经卖出34本。法制出版社版本的《赵氏孤儿》比华夏版累计销量稍高,可能也和提前上市有关,但是本月他们的销量只相差一本,前者24本后者23本,上海古籍社的剧本版本月销量是5本。

  北京图书大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依照以前的惯例,电影上映是一定可以带动图书销量的,但是目前《赵氏孤儿》刚刚上映,所以数据上还没有明显反馈,得过一段时间才能比出来。大厦还是希望有更多的贺岁档电影书上架,好准备备货,不过该负责人也提到,图书带动的多少和票房也有关系,票房好的电影带动也更明显。

  有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跟着电影出书,内容本身过硬是前提,如果内容不行,很可能就砸了。

  ■ 相关链接

  电影书消费渐趋理性

  其实由电影引申出来的相关图书在业界早已不是新鲜事,在国内开电影笔记先河的应该是2000年现代出版社借网络之力出版的《大话西游宝典》,本书正版保守估计也有20余万册的销量。2003年《手机》上映前,图书先上市,首印也是20万册,在电影上映后,销售数字迅速上升,进行了加印。电影与书同步,已成趋势。比如《满城尽带黄金甲》上映前后,就有数种与电影同名的书出版,大打擦边球。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读者在买电影书的时候也变得更加理性。曾经购买了全套《哈利·波特》的哈迷卫小溪说,自己是否会购买电影书,要看是先有电影还是先有书,如果是先有书,会看兴趣决定是否购买,但是如果是从电影改编成的图书,绝对不会买。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