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周早期印纹陶礼器窑址首次在浙江长兴被发现

2010年12月09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均来自国家文物局网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浙江文物网消息,日前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长兴县发现数处商周时期印纹硬陶窑址,这些窑址的发现填补了西苕溪流域商周时期窑址的空白。

  据介绍,此次发现的窑址均位于林城镇龙山的北坡,合称龙山窑址群,时代自商末西周初开始,历春秋至战国时期。产品主要为印纹硬陶,兼烧少量的原始瓷。牌坊沟窑址位于林城镇石英村牌坊沟自然村,龙山的东北坡。龙山是东西纵长的山脉,也是长兴与安吉的界山。在龙山的东北坡,散落着大量的印纹陶片,并且山坡上有明显的隆起,从雨水冲刷出的水沟剖面来看,隆起部分为大量的陶片与红烧土块等窑址废品堆积,在堆积的上方,陶片明显较少但红烧土块更加密集,推测为窑炉所在。从陶片的散落及隆起的分布来看,窑址面积当在2500平方米以上。窑址堆积最厚处超过100厘米,地层叠压清晰,至少可分成四个大的文化层。

  器型纹饰以第二层最为丰富多样,达到了印纹硬陶的鼎盛时期。器型以坛、罐、瓿类器物为主,包括少量的尊、翁、罍等,纹饰粗大清晰,排列整齐,主要有回字纹、云雷纹、叶脉纹、重菱形纹、曲折纹,流行回字纹上间以一道或几道粗大的云雷纹或重菱形纹等纹饰。多数器物体形巨大、造型矩整、纹饰繁缛,代表了印纹硬陶制作的最高水平。在这一文化层中还发现了少量的原始瓷残片,器型主要为豆,灰白色胎质细腻坚致,通体施釉,青釉施釉均匀,胎釉结合好,玻璃质感强,是西周早期为数不多的几处烧造原始瓷的窑址之一。结合江南地区土墩墓的分期及本窑址的地层叠压关系,窑址的时代约在商末至西周中晚期,鼎盛时期在西周早期。

  这是全国首次发现西周早期的印纹陶窑址,长兴也是目前唯一发现此一时期窑址的地区。西周早期的印纹硬陶在整个商周时期印纹硬陶中奇峰凸起,也是越地印纹硬陶文化的集中代表。而本窑址烧造的正是这一鼎盛时期产品,因此代表印纹陶制作的最高水平。江南地区包括浙江、江苏、安徽等地土墩墓出土的器物无论是器型还是纹饰均与本窑址产品十分接近或完全一致,许多器物可以确定是本窑址的产品。 (梁亦建 胡秋凉 何伟 郑建明)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