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开明国语课本何以吃香

2010年12月09日 15:48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这样一件事吸引了许多关注教育者的目光:一本78年前的小学课本——由叶圣陶所编、丰子恺插图的《开明国语课本》受到追捧,被炒到了定价的十倍。而在书店里,这本书更是难觅踪迹。出版商却表示“只重印5000册,再有需求也会严格控制印数”,理由是要力挺现今的课本。于是许多家长为买不到这套教材而焦虑。(12月8日《西海都市报》C34版)

  我想,家长的焦虑是多余的,商家趋利,只要有这样的社会需求,这套教材马上就可以堆满书店,以现在的技术,一个晚上就可以搞定这件事。果然,随即家长就看到了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表态,已经决定加印绝版的《开明国语课本》一书,近日就可以向新华书店和网上书店供货。

  老教材受到新追捧,为什么?淘宝网页面上,不少买家都留下了对这本书的评价,其中大多数人认为,充满了爱和美,许多课文配有图片,丰子恺先生的配图,形象又生动,讲解内容时,配上图,儿童非常易理解,胜于现在用的小学课本,适合给小学及学龄前阶段的孩子看。在我看来,老课本的“火”显然与当下热议的教改有关。公众对现有语文教材的诸多不满,书中关于中国传统礼仪的教育也是现在的少儿读物中缺失的。尤其在现代家庭,孩子习惯了家长倾其所有的奉献、付出,很少有分享、谦让、合作等体验,国学中所蕴含的一些诚信、孝义等理念,《开明国语课本》恰好能给予弥补。这套幼儿启蒙教材以讲故事为主,采用一些与孩子日常生活贴近的内容,如吃饭、与邻居打招呼等,注重日常习惯培养,将一些传统理念渗透其中,娓娓道来、循循善诱,不失为国学启蒙教材的一个范本。

  时隔70多年后重新走进公众的视野,它勾起的不仅是人们对那个久远年代的回忆,还有对语文学习最本真的一种期待。现在一提到教材就想到规范、权威等字眼,却忘记了童趣,老教材的吃香,对照出的是现行教材的不足。(作者:王湘江)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