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四川罗江县的农民诗人:像栽秧一样爬格子

2010年12月09日 15:4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四川罗江县鄢家镇长堰村有一群响当当的农民诗人。种地,是他们的生活所需;写诗,是他们的价值所在。

  这里的山村,三年之间模样全变。这里的农民诗人,对新生活的讴歌,引人深思。新农村建设,改变的不仅仅是罗江农民的物质生活条件,还给了这些农民诗人丰富的创作灵感、不竭的创作源泉。

  罗江境内三国文化、调元文化、佛教文化厚重丰富,自唐代以来,杜甫、陆游、李调元等文人墨客游历赋诗,留下了许多广为传唱的诗篇佳作,吟诗作赋也成为当地百姓热爱的文化形式。

  新中国成立初期,罗江县鄢家镇就有了农民诗社,名叫“云峰诗社”,以长堰村农民为主。当时他们自编过一本诗集,收集农民诗歌100多首。几十年来,诗社里走出一代又一代农民诗人,但真正火起来还是近两年。

  2008年底,新成立的云峰诗社挂牌。在长堰村村委会旧址的二楼上,一间简单而朴实的农房,摆放整齐的桌椅板凳,墙上挂满了农民诗人自己录写的诗歌。农民诗人农闲时聚,农忙也聚,三天两头就有人到这里来,诗社的灯光常常亮到深夜。

  农民诗人杨俊富,40出头,有时在家种地,有时外出打工,他写诗已有10多年,“近两年日子好了,写了1000多首,是过去的几十倍。” 农民龙敦仁50多岁,在德阳乃至四川诗坛已有名气,他几十年如一日,坚守着家乡的土地笔耕不辍。曾文田、钟长乐原是乡村教师,退休以后加入了云峰诗社,如今都已年过八旬,却诗兴不减,他们说,从没有见过这么幸福的乡村生活,从没有过这样的写作热情。

  “我们是农民,我们更是诗人……我们像栽秧一样爬格子/我们像爬格子一样栽秧……”这首产自诗社的诗歌,反映了罗江县农民对诗歌的热爱。“无论有多忙,无论在干什么农活,只要来了创作灵感,我会立刻放下手中的活,返回家中拿出纸和笔开始写诗。”一位罗江的农民诗人笑着说,“有时难免会挨老婆一顿骂,不过灵感比什么都重要。”

  看着《罗江县农民诗歌会作品选》、《云峰诗草》、《潮》、《牛蹄踏出的音符》、《江浦草》等诗社的丰硕成果,谁能想到这个位于成都平原北部边缘的川西小县,不仅过去工业基础弱,农业规模小,服务业欠发达,还是“5·12”地震重灾区。灾难过后,罗江人感到了困难与希望同在,他们不等不靠,不屈不挠。罗江县委县政府制定实施了《汶川地震—罗江县火凤凰计划纲要》、《全县建设“中国幸福家园”的决议》。他们将三国文化、调元文化、诗歌文化、川戏文化与旅游业、现代农业、新型工业整合成有机整体,探索出“文化立县”新模式。如今的罗江山村处处充满诗情画意,时时激荡着农民诗人的心。

  2007年,四川省实施村村通水泥路工程,鄢家镇长堰村第一个完成,新的村道改写了山村历史,农民诗人杨俊富的诗歌这样写道:“水泥路坚硬了小村的翅膀/老黄牛留不下脚印深感意外……村道上每天飞驰而过的/摩托,长安,甚至宝马/是乡邻们新喂养的畜生/看家的大黄狗不认识新成员……”

  2008年,地震后的罗江举起了统筹城乡发展的大旗,农民诗人龙敦仁这样写道:“文韬武略是你往日的风采/八景遗踪是你昨日的容颜……‘十点五线’是你跨越的标杆/南接北扩是你起飞的航线……”

  2009年,罗江城乡综合治理进行得如火如荼,农民诗人周贞籍用诗歌抒发了乡亲们的感叹:“四害五乱七丑八恶千年陋习天空阴霾/统统扫进垃圾车/罗江人要在那片最洁净的土地上 天空下/去泼墨一幅幅举世惊愕的图画/2009年这个冬天/罗江很暖 罗江人很暖……”

  今年3月,罗江诗歌节在罗江县白马关倒湾古镇开幕。两年一届的诗歌节,已成为罗江诗人的节日。“诗言志,歌永言”,罗江的农民正用诗歌抒写着新时代的幸福生活。 本报记者 刘裕国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