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世界贸易中心副会长:让文化创意产业深入人心

2010年12月09日 16: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今,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最受追捧的新兴产业之一,各种与文化创意产业相关的博览和推介活动也应运而生,为城市的文化生活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前不久,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成功举行,就本次文博会相关问题,笔者专访了文博会主办方代表、北京世界贸易中心副会长储祥银。

  笔者:与往届相比,本届北京文博会有哪些新变化?

  储祥银:文博会期间,共有逾百万人参与了百余场次活动。本届文博会凸显传统与现代交融、文化与科技交融、文化与创意交融。“文化主脉”将一大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原创文化产品、品牌文化产品集聚,展示出向附加值最高的产业上游进军的发展趋势,多彩贵州、创意四川、文化山西、徽州皖韵……包括台湾在内的各地开发民族文化资源的创新文化产品受到中外宾客的青睐;设计创意展、艺术授权展形象地诠释了艺术与设计正在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中国国际信息传媒中心、中国首个3D体验中心、中国传统文化体验中心、国际体育时尚公园等一大批新的产业项目也在文博会上首次亮相推介。

  笔者:现在全国各地都出现了很多类似的博览会和推介活动,北京文博会如何办出特色?

  储祥银:现在大型的文博会很多,深圳等地都有国家级别的文博会,地方如山东、义乌的也都有相当的规模。北京的特点在于,第一,涵盖面更广,不仅有展览,还有层次很高的论坛以及创意活动。第二,实物的展示更丰富,可看性更强。如作为三网融合最新成果的北京广播电视台新媒体实验室,可进入其中触摸和感受卢沟桥时代巨变的丰台“时空隧道”,可展现五彩斑斓光雕台北101大厦的台北馆数字体验区等等,各色数字虚拟技术打造的互动新媒体,在给数万参观者带来惊喜的同时,展现了广阔的产业前景。

  笔者:北京文博会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怎样的带动作用?

  储祥银:据不完全统计,本届文博会期间,共签署集聚区入住、出版发行、影视节目制作等合作协议总金额478亿元人民币,比上届增长30.3%。而我更想说的是,文博会举办5年来,最重要的作用是让“文化创意产业”这一理念深入人心。

  笔者:未来文博会还有怎样的规划?

  储祥银:我们会坚持脚踏实地地做下去,推动文博会向更加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专业化的方向迈进。过去文博会在政府和企业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起到的作用比较明显,以后我们会更加注重自然人和企业之间、产业的上游和下游之间的工作,把整个产业链完善起来,做大做强。刘明鑫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