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聚焦文博会:文化创意墙内开花遍地香

2010年12月09日 16: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学生现场进行纺织品艺术设计 郑寒月摄

  有人说,美国人用“一杯水(可口可乐)、一个面包(麦当劳)、一只小老鼠(米奇老鼠)”赚了全世界人的钱,靠的是文化。

  二十国集团研究中心秘书长龙永图说:“要发展影响世界的文化产业,首先要在国内打造出具有世界性影响力的文化。”

  日前,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如期举行,京城的大风没有吹散广大市民参观的热情。视觉盛宴、创意盛宴和思想盛宴在为期5天的文博会中融会贯通,使人们实实在在感受到文化创意产业蕴含的无穷魅力、文化内涵和巨大商机。

  首次·之最

  琳琅满目数不尽

  本届文博会是历届文博会规模最大、人气最旺、创意氛围极浓的一届,文化与创意、科技融合显得特色鲜明,涌现出多个“首次”与“之最”。

  500件来自全国创新设计的“北京礼物”悉数亮相,其中新北京十六景金银章、鸟云纹圆盒、青花瓷片系列等30件获奖作品首次面世,受到中外观众热捧。一名外国参观者赞叹道:“我已经在北京生活了3年,今天看到这些‘礼物’,还有第一次到北京体验京味儿文化时被紧紧抓住的感觉。”此外,大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工艺美术品,如四川的绵竹年画、泸州油纸伞,西藏的唐卡、邦典编织,北京的料器、泥人等,以鲜明的民族文化符号,表现了中华民族独特的审美情趣和文化创造力。

  龙永图在第五届文博会广播电影电视高峰论坛上表示,把西方“双赢”的观念引入到中国的现代文化当中是培养一个有灵魂的文化产业的重要方面。同时,“我们还要有包容的文化,包容中最重要的就是尊重小国,尊重弱势群体。”今年,来自26个国际组织和39个国家和地区的63个政府和专业代表团组600多境外来宾参加了文博会活动,境外参与为历届之最。在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推广与资源开发推介会上,中韩动漫周边合作开发、马来西亚多媒体走廊等多个项目受到国内企业青睐。

  京城·世界

  文化牵手科技大放异彩

  文化是软实力的核心,同时也是文化产业的灵魂。“如同北京若要成为一个真正的世界城市,不能光靠经济的发达和繁荣,而是应该同时具备能够影响世界的文化力量。”龙永图说。今年,北京市朝阳区、西城区、东城区、海淀区、大兴区、顺义区等十多个区县组成的集聚区展馆以大气而富有新意的姿态和分会场丰富多彩的活动,依托历史文化,融合现代科技,向人们展示着北京的文化创意与理性成熟。

  在东城展区里,东城“文化主脉”中轴线创意地图尤为醒目。这幅长达16.5米的地图,通过LED多媒体以及近40平米的“天幕”,集中展现纵贯东城区,从永定门到钟鼓楼7.8公里中轴线及周边的人文特色,天坛、故宫、雍和宫、前门等皇城风貌尽收眼底。地图中老北京文化配以现代科技,中轴线沿线各个景区的宣传片在屏幕中播放,观众现场客串起主持人,诠释中轴文化传承的含义。

  还有更多奇思妙想、天马行空、文化与高科技的联手碰撞出多彩火花。通过手指对屏幕画面任意平移,将城区的历史文化资源“收入囊中”;近距离欣赏3D边界呈像的“邓丽君表演”,配之甜蜜的音乐,仿佛歌者近在咫尺,唱尽梦想与情怀;走过“时空隧道”,领略永定河的波浪滔滔、卢沟晓月的诗情画意,感受遨游太空的新奇和雄鹰、飞机掠过头顶的震撼,来不及眨眼,千只蝴蝶已扑面而来,伴着惊喜与花香四溢的美感。

  走完整个北京城展区,创意、科技无不与北京各种特色文化来了一次完美互动,北京城的文化底蕴与文化创意奏响了“世界城市”的序曲。

  创意·梦想

  文化产业增强中国软实力

  “在现今经济社会背景下,光靠外交活动和国际承诺来发挥影响力是不够的,还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以一个有世界性影响力的产业来增强软实力。”龙永图再次强调“世界性影响力”,他指出,文化产业应被视作增强中国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和手段,这对于加强中国软实力具有持续作用。

  “中国正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创意产业计划主任埃德娜在发布《2010创意经济报告》时指出,“中国在世界创意产业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中国每年的创意产品出口已经突破800亿美元。中国在设计、新媒体、艺术产品等文化创意产品领域的出口都在扩展,创意产业正在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支柱产业。”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南南合作特设局高级顾问拉拉·德海因策琳指出,创意产业、文化产业、绿色经济非常重要,中国在很多领域都发挥着重要的甚至是领军作用,而且为世界指出新的发展方向。“当然我们不能预测文化创意产业将来会发展到什么地步,具体出现什么东西,但是梦想是我们的起点,当我们有了梦想,有想法,还有胆量去追求,我们就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从1号馆走到10号馆,经历着从“创意”到“遗产”再回到“创意”的共享与回归。文博会上大学生一针一线缝制出的纺织图画犹如油画一般美轮美奂,惹得参观者连连赞叹“技艺超群,创意十足,艺术气息饱满”,这也足以用来形容如今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趋势。但是,文化创意产品毕竟不能孤军奋战,数盘“麻婆豆腐”怎么才能凑齐具有世界性影响力的“满汉全席”,仍需时间探寻。

    郑寒月 刘明鑫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