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郁达夫小说奖得主获奖感言 铁凝:写字是为了喜欢

2010年12月09日 16: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首届郁达夫小说奖得主获奖感言

  乔叶:(中篇小说提名奖,获奖作品《最慢的是活着》)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朋友,我一向认为写作是一条漫漫长路,每一个写作者都是行动者,每一个文学奖项都是路边的酒店,(获奖的)幸运者就像在喝茶、休息、经受鼓励,享受友情。我住过不少这样的酒店,今天又入住“郁达夫小说奖”这个特别的酒店,别有一番感动。这个感动如果再用一个词来追加就是“尊重”:它的评奖过程的透明让我尊重,评委们的职业精神让我尊重,出色的评选结果让我尊重。当然,作为获奖作者,我也深深地感到了被尊重,这种被尊重是文学给我的奖赏,让我感到莫大的幸福。今天在郁达夫先生故居门前,我对郁达夫先生悄悄地说:先生,我会在以后的写作中,携您的精神,勇敢前行;以世俗单薄生命,创文学丰富可能。这是我对郁达夫先生的承诺,也是我对文学的承诺。以文学之名我会继续努力,谢谢大家!

  陈谦(中篇小说提名奖,获奖作品《特蕾莎的流氓犯》)

  程永新:陈谦在美国给我打电话说她生病了,让我帮她领这个奖,我说主办方没有意见(的话),我替领没有问题。假如她今天站在这里,肯定会感谢主办方、朋友们。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她也是浙江人,我想说她得了这个奖就是回了一趟家乡。

  毕飞宇:(短篇小说提名奖,获奖作品《睡觉》)

  非常不安,刚刚讲完毕飞宇《睡觉》,底下就笑,我心里面一下就慌了,但是我还是要镇定下来。首先我要感谢《江南》,感谢“郁达夫小说奖”的评选委员会,尤其要感谢富阳。要说有什么好讲的话,就是今天上午领取奖金的时候,我把奖金往口袋里面塞的时候,同时想起鲁迅。我们都知道鲁迅这个人,他的性格、他的不容易相处、他的刻薄、对待他人的那种态度,可是鲁迅对郁达夫非常非常得友善,我们都知道创造社的郭沫若被鲁迅修理过好几次,但是鲁迅对郁达夫非常得友善。在1985年,我读鲁迅先生的日记里面,写到郁达夫请他吃饭这么一件事情——其实请鲁迅吃饭本身也是非常危险。林语堂曾经请过鲁迅吃饭,吃到最后鲁迅给林语堂留下一句话说:“你是什么东西”。吃完饭以后晚上回到家,鲁迅在他的日记本上写下四个字,就是“达夫赏饭”。我把奖金往口袋里放的时候,就想起了这四个字:“达夫赏饭”。我们在座的人读过许许多多的书,后来写作、搞评论,每个人都吸收了许许多多的营养。在座的每一个人,当我们回忆起自己往事的时候,可以写作、可以写评论的时候,都可以告诉自己,我们都吃过郁达夫赏的一口饭。谢谢大家!

  朱山坡:(短篇小说提名奖,获奖作品《陪夜的女人》)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朋友,我想我和郁达夫先生是有缘分的,想不到今天以这种方式,在这样的场合,和郁达夫先生见到了面。今天我参观郁达夫故居的时候,我再一次知道,(是)郁达夫先生他在天之灵,保佑我的小说写得越多越好。再次感谢各位评委,感谢《江南》杂志,感谢富阳市,感谢文学。谢谢大家!

  陈河:(中篇小说奖,获奖作品《黑白电影里的城市》)

  我是浙江温州人,我出国已经有十七年了。想不到在十七年以后,我还能回到我们浙江富阳来领取郁达夫小说奖,我总感觉有一种梦幻般的感觉。我说一个事情来表述我心里面的感受。我在去年写了一个长篇小说叫《沙捞越战事》,这个小说刚刚出版。这个故事说的是:二战时期有几个华裔士兵,在南洋驻岛之一的马来西亚沙捞越。抗日那段时期,郁达夫先生刚好在南洋诸岛。他在日本人投降之后死在苏门答腊了,(而)我这个小说出版以后就获得了这一次的郁达夫小说奖。今天上午终评委就在说这个事情,郁达夫先生应该(也)是这次小说的评委,我感觉这次获奖好像是有一点郁达夫先生的意思在里面。这次获奖给我很大的荣誉,我还感到一种责任,获得这个奖以后我想应该更加认真地去学习一些有价值的文学作品,应该用一些实际的行动来做这个事情。我接下去的日程已经定下来了,明天我要去广东,很快就去马来西亚,因为我还要写一段马来西亚抗日的作品。因为在写《沙捞越战事》的时候,(那地方)有很多有意思的故事,所以我要到马来西亚做一些调查、收集一些资料,争取写一部比较有价值的,可能是一个非虚构的小说。用这样一个实际行动来感谢各位评委,感谢在天上的郁达夫先生。

  铁凝:(短篇小说奖,获奖作品《伊琳娜的礼帽》)

  我很高兴自己的短篇小说能够获得首届郁达夫小说奖。在此我不想隐瞒我的情绪,我说感想之前想跟大家说一下。今天下午刚到富阳就到郁达夫先生的故居去了,我看见故居的门上有丰子恺先生的提字:风流儒雅。向我讲解的同志告诉我说,丰子恺先生对这四个字还有解释,他说风流是指郁达夫先生的文章,儒雅是指郁达夫先生的做人,我看了以后想加上两个词,还有郁达夫先生的风骨和气节。所有这一切,已经深埋在我们作为文学晚辈的心中。借今天郁达夫先生诞辰日——这个不平凡的日子,我在这里想向我们的文学先贤表达谢意。我同时也特别高兴能和我们这些文学同道、文学同行,认识很久以及刚认识的各位同行,以及各位嘉宾共动参加今天晚上的文学颁奖活动,我以为这是我的荣幸。同时我还要说感谢,感谢郁达夫小说奖的组委会,感谢各位评委,感谢超级而认真的读者,感谢文学,当然也必须感谢浙江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富阳市委市政府,感谢你们的付出和支持。我还要特别感谢刚才曹蕾女士精彩的朗诵,为我的作品增色,谢谢。

  我想请你们相信,在郁达夫先生的故乡,在今天这个庄重的场合,我刚才所说的一切不是客套,如同我对郁达夫小说奖评奖宗旨的理解,我也不认为他的评奖宗旨是为了哪一套作品去客套。在晚饭前有记者采访我的时候也问到:你为什么写作?这句话在我写作历程的35年中不断地被人问起,不断地回答。今天我还是想说,我写字是为了喜欢,在今天写作有助于警告我自己不要丧失成长的能力,不要忘记保有我作为一个作家的真面目。当然文学尽可以表现生活的各种表演,写作的人应该避免表演生活。这个时候记者再问我:你写作的动力还有什么?让我想起很多年前深山里的一个少年,在我的家乡河北西部山区。我在上世纪90年代的一段时间,住在河北山区的村子里面。我记得一个秋天的下午,我走进一个当时还很穷的村子,这个村子叫“小道”(音译)。我走进一个破旧的院子,在经过农家的破旧的窗台,窗台上很乱,堆着破铁桶和地瓜干。我发现一个手绢大的石板也放在窗台上,上面歪歪扭扭地写了三行字,太阳升起来了,太阳落下去了,我什么时候能够变好?我问院子里的女主人这个是谁写的,我说这个孩子在家吗?她说不在。那天我非常想看见这个少年,因为他的三行字比一般人打动我,因为那三行字有一个少年诚实的内心困境,有他的情怀和尊严,有太阳的起落,有向好之心。如果每一个写作者都有秘密的写作动力,我想和大家说那个深山少年的三行字也包括在我的写作动力里,我的写作动力里也包括这个孩子的三行字,因为里面有对我的拷问和期待。太阳升起来了,太阳落下去了,我什么时候才能变好呢?我的确想到困境、尊严、向好之心,可能还有让疼痛的世界更多一些公平和美,使人类更像人类。这些也是我们写作的人和文学应该随时面对的。就为此,我愿意和我的同行们一起做出可能很微薄的,但是勤恳的努力。谢谢大家!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