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西高平发现大面积汉代村落遗址

2010年12月09日 16:59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在高平市马村镇东宅村,在此进行考察的当地民俗协会人员发现大面积汉代村落遗址,并挖掘出完整的陶罐、铜碗。据考古专家介绍,遗址挖掘出的文物属汉代作品,距今约有2000多年历史。

  在东宅村发现的汉代遗址,从南到北长度约500米。在台地上,到处可以看到残缺的瓦片、陶片。考察人员在搜集碎片过程中,发现了一些保存完整的陶罐、铜碗。12月初,高平市民俗协会考察人员在此挖掘到一些完整的陶罐。

  村民们说,东宅村一直以来有个传说,与东宅村相邻的原本还有一个叫西宅村的村落。那时的西宅村比较富裕,后来不知在哪个年代中被起义军攻占,村庄被洗劫一空后放火烧毁,从此,西宅村便消失了。对于在村里发现的文物,村民们猜测应该是当时烧毁村庄时留下的。

  据高平市民俗协会名誉副会长、原高平市文博馆馆长常四龙推测,这些出土的器物应属于汉代的遗物。此次发掘中发现的半两钱,就应该是“汉半两”,半两钱从秦代一直流传到汉代。还有陶罐、铜碗、陶斗,应该都是汉代的作品。

  考古专家表示,此次所发现的遗址是汉代村落遗址,其规模宏大、历史久远在当地实属罕见。

  (李吉毅 李健)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