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曲坪头遗址考古有新发现

2010年12月09日 17:00 来源:山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曲坪头遗址考古有新发现

  12月7日,记者从省考古研究所获悉,为配合准朔铁路(内蒙古准格尔旗——山西朔州)的建设,省考古研究所联合忻州市文物管理处及河曲县博物馆对河曲坪头遗址进行了先后两次抢救性发掘。发现坪头遗址的文化堆积及内涵较为单纯,全部属于龙山时期的遗存,完整揭示了晋西北地区龙山时期聚落的主要特点,为该地区龙山时期聚落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料。

  坪头遗址位于河曲县刘家塔镇坪头村西约300米处,分布在一处被称为“城坡”的坡地上,面积较小,只有数万平方米。该遗址北高南低,背风向阳,东倚山丘,西与内蒙古准格尔旗隔黄河相望,南北为与黄河相通的冲沟。坪头遗址的文化堆积及内涵较为单纯,全部为龙山时期的遗存。两次发掘清理出土了一大批较为丰富的实物资料,有房址5座、陶窑4座、墓葬1座、灰坑或疑似窖穴的遗迹单位36个。同时,出土了大量陶器、石器和骨器等,尤以陶器最多。陶器以鬲、罐最多,此外,还有少量盆、豆、瓮、器盖等。石器以磨制为主,有石斧、石刀、石铲、石杵、石锥,石镞等;骨器有骨针、骨锥、装饰品等。在发掘区外围较小的范围内还调查发现了至少4座以上的房址。

  据负责该项目的省考古研究所杜萍说,一直以来整个晋西北地区的考古工作都比较薄弱,虽然在其临近的陕北、内蒙古河套一带有窑洞式房址发现,但像坪头遗址这种每座都有独立院落的房址并不多见,这种窑洞式房址也不同于后来晋西北房址的特点,所以,这批材料的发现尤显珍贵。坪头遗址龙山时期聚落的发现弥补了该地区的空白,为该地区龙山时期聚落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料。

  (记者孟苗)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