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10年文化遗产保护:名人故居保护存悬念

2010年12月09日 17:4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 乔 欣

  《文物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实施一周年,文化遗产志愿者队伍建设纳入主管部门议事日程,文物“三普”取得重要进展,灾后文物重建成绩显著,关于名人资源的争夺此起彼伏,围绕历史建筑的保护问题争议不断……在即将过去的2010年,我们既看到政府与行政主管部门对于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公民参与保护的热情日益高涨,同时也注意到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建设之间的矛盾依然尖锐——

  《办法》实施一年,效果不一

  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当前文化遗产的处境确实尴尬:当地方经济发展有需要时,文化遗产被当做“敲门砖”,而一旦被视为城市化进程的“绊脚石”,又马上会遭遇毫不留情的鄙弃甚至出卖。无锡小娄巷、杭州百井坊、南京仓巷,这些尚未拥有明确的文化遗产“护身符”,却显而易见地仍然保留着许多属于所在城市最初记忆的老街巷,已经成了地方商业开发的牺牲品。

  为了能够对此类历史遗迹进行及时保护,2009年10月1日,文化部颁布的《文物认定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办法》在强调文物认定是地方文物行政部门的行政职责的同时,明确了文物的所有权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同样可以申请认定不可移动文物。随后国家文物局发布了《关于贯彻实施文物认定管理暂行办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办法》实施和执行的细则。

  如今《办法》施行已经一年有余,在各地也引起了不小的反应,有些地区实施效果甚佳,有的地方则是施行效果平平,究其原因,《办法》的实施效果与各地政府保护文化遗产的态度直接相关。受到损毁的待认定历史遗迹多处于城市涉及拆迁的区域,文物行政部门管理权责有限,在处理有价值的历史遗迹的保与拆问题上常常并非最终的决策者,对于此类保护问题,他们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有些地方制定的城市建设规划虽然充分参考了文物行政部门与社会公众的意见,但是最终建设时,原本的保留修缮项目还是被拆除了。

  名人故里之争被叫停

  通过发掘当地名人资源发展经济的做法,各地已是屡见不鲜,然而,一些地方对于名人故里的争夺,却显然已经走偏。

  2010年,名人故里之争愈演愈烈。湖北安陆和四川江油从2009年8月起开始了李白故里之争,双方的争闹持续了近一年的时间,最后竟然闹上了公堂。之后,名人故里之争也越发离谱,从李白这样有据可考的历史人物,到孙悟空一类虚构的文学形象,从子虚乌有到无论香臭美丑一哄而上,西门庆故里也成为争夺之地。

  面对名人故里之争的混乱局面,文化部部长蔡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一些地方从这种不正确的政绩观出发,在市场动力的负面作用的推动下,把这个事情搞得走偏了。故里之争使得文化遗产保护庸俗化,文化部决定下文件将其叫停。

  有学者将此类名人故里之争形象地比喻为文化啃老,从中我们窥见如今城市建设中的一些困惑,各地打着传承历史文化的旗号争夺名人故里,表面看是为了保护文化遗产,实际上是竞相争抢经济利益,已然将文化遗产商品化,同时对于城市而言,不自觉地将历史文化资源作为发展的跳板,为城市的发展过多地捆绑上历史文化因素,体现出创造力和想象力的缺失。如果总是把心思花在如何利用历史文化遗产上,恐怕结果只能是徒有光鲜外表,而无结实枝干。

  名人故居保护存悬念

  就在许多地方为名人故里争得不可开交时,另一边,多处名人故居却遭遇了各种冷遇。

  在北京,说起名人故居保护,人们多会首先想起位于北总布胡同的梁林故居,从去年7月开始,围绕着故居的拆除与保护问题,文保人士、名人家属、社会民众与相关部门以媒体为平台展开了一场笔墨战。今年1月媒体报道,权威部门透露故居已被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但是不久前,这一“不可移动文物”再次笼罩拆迁疑云。文保人士指责相关部门并未信守承诺,故居仍未被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身份尴尬如初,甚至又添损毁。在天津,名人故居保护问题同样存在,已挂牌的名人故居未被充分利用,未被确认的名人故居难逃拆除厄运。当地志愿者表示“位于天津赤峰道的张学良故居虽被挂牌保护起来,却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只是成为城市中的“摆设”,应该有更多的人来了解它的价值。而在全国范围内,名人故居所遭遇的问题,还有很多。

  名人故居保护引起了有关人士的关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提交了加强名人故居保护的提案。

  同时,这一领域自有众多问题有待解决,比如我国尚未出台相关标准以衡量界定究竟什么级别的人是“名人”。不过对于名人故居的保护,不应该在界定为“名人”之后才进行,也不能仅仅以其历史建筑价值的大小为标准。此外,被保护的名人故居如何合理利用,也应该成为认真思考的问题。

  争议不断的曹操墓

  2010年的考古界很热闹。2009年12月27日,河南省文物局在京高调宣布,安阳西高穴村发现了曹操墓,从那时起,一场关乎真伪、诚信与学术风气的争论席卷全国,并持续至今。有人说,这恐怕是国内考古史上受关注度最高和参与面最广的一次讨论,还有人表示,曹操墓的发掘已经由考古界内部的学术争论扩大发展成公共文化事件。

  曹操墓究竟是真是假?对于这样一个学术问题,在没有经过充分论证的情况下,谁也不能妄下结论。尽管安阳方面称,对曹操墓的认定与经济利益没有关系,可人们却实实在在地看到,曹操墓还未定性,当地有关部门就已经将墓地辟为旅游景点。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在中国考古学会第十三次年会上谈到这个备受争议的考古发掘时表示,学术界有不同的声音,社会上有很多说法,这都很正常。中国社会正处于一个历史转型期,充斥着一些浮躁、功利思想,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考古学界。但中国考古学自创建以来,一直保持着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学风,这是中国考古学界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考古学能够不断健康、稳步发展的根本。考古工作者要秉承老一辈考古学家孜孜以求、一丝不苟的学术风气,狠抓学术道德,树立法治意识,坚守职业道德,承担起文物遗产保护的社会责任。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