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世界顶尖设计师为湖南博物馆东方睡美人设计新居

2010年12月11日 0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12月10日电(鲁毅)被誉为“东方睡美人”的马王堆汉墓女尸所在藏馆——湖南省博物馆改扩建工程10日正式启动。来自德国、意大利、美国等国家及国内的7家著名建筑设计公司分别与湖南省博物馆签约,参与此次改扩建工程概念方案的设计竞赛。

  湖南省博物馆是中国一级博物馆,系国家与地方共建的八大国家重点博物馆之一。藏馆文物18万余件,其中以西汉辛追夫人为代表的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是馆内典藏。汉墓女尸在出土时仍然形态完整,皮肤保持弹性,部分关节可弯曲,创造了2000余年不腐的世界纪录,备受世界关注。

  受展馆面积、保存技术及各类硬件设施水平的限制,湖南省博物馆还有大量珍贵历史文物未能展示,且每天只能接待5000余人进馆参观。

  湖南省博物馆馆长陈建明介绍,为了使藏品保管保护、陈列展览和观众教育服务设施条件得到根本性改变,湖南省政府出资8.5亿元人民币对博物馆进行改扩建,预计2013年完工。改扩建后,湖南博物馆面积将达7.8万平方米,实现年观众接待250至300万人次。

  签约公司之一的德国GMP建筑事务所世界排名第五,创始人麦哈德•冯•格康表示,湖南历史悠久,参与该项目设计深感责任重大,一定会尽全力把设计做好,让中国历史文明传承于世。

  意大利n!studio建筑工作室创始人安东尼•斯德拉说,在实地踏勘和参观湖南省博物馆以及周边环境后,被周边优美的风景所吸引,在设计中将充分考虑让大自然的风景与建筑风格融为一体。

  此外,国内外设计师还特意赴岳麓书院、橘子洲、太平街等湖南知名历史文化景点参观,加深对湖湘文化的了解,为设计做准备。馆方表示,预计明年3月可确定入围设计方案并进行公开展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