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安出土战国青铜鼎 内存2400多年前“骨头汤”

2010年12月11日 0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安12月10日电 (记者 冽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刘呆运10日向中新社记者透露,2010年11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专家在西安北郊发掘清理一座战国时期的秦墓时,发现一个青铜鼎中竟然有半鼎骨头汤,这是中国考古界首次发现2400多年前的“骨头汤”。

  据了解,该铜鼎高20厘米,腹径24.5厘米,浸泡在汤里的有足骨、脊椎骨和肋骨,可能是鸡或者小羊的骨头。汤色浑浊,汤表漂浮铜鼎脱落的绿斑锈,鼎内骨头由于绿锈浸渍,部分已变为绿色。同时出土的一个铜锺内还有半壶神秘液体,疑为当时的酒。铜锺高35.2厘米,腹径22.5厘米,底径14.2厘米,锺内保留有二分之一容积的液体,液体微浊,无味,半透明,隐约可见器底。

  刘呆运说,该战国墓为竖穴土坑墓,高5米,宽3米。从墓葬形制、出土器物及距离秦王陵只有300多米等特征来看,属于战国时期秦王的陪葬墓,墓主为当时的“士族”。根据古人“事死如事生”的殡葬制度,用“骨头汤”陪葬应是当时的一种墓葬风俗,此前也曾出土过装有骨头的青铜器,但“带汤”的还是第一次发现。

  有专家指出,2400多年前的“酒”和“骨头汤”能保存至今堪称奇迹,这得益于墓葬良好的密闭条件,且没有被盗扰。其墓道全部用夯土夯实,而且青铜器被放置在墓内的壁龛里,干燥情况远胜坑底。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