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美国最高艺术殿堂上演首部中国舞剧《一把酸枣》

2010年12月11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12月10日电 (记者 吴庆才)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张继刚力作——中国民族舞剧《一把酸枣》10日起在美国最高艺术殿堂肯尼迪艺术中心连演四场,这是该艺术中心上演的第一部中国民族舞剧。四场演出的门票在短时间内均被抢购一空。

  《一把酸枣》被誉为是一部“山西味道、中国气派、国际标准”的民族舞剧,讲述的是一出以中国北方晋商文化为背景的凄美爱情悲剧:晋商殷家的童养媳酸枣和勤劳聪明的小伙计相互爱恋,私定终身。他们抗争并试图改变命运。然而,一把象征爱情的酸枣却被贪图殷家财产的管家投入剧毒,最终酿就了茫茫西口古道上一对生死恋人的千古绝唱。

  这部舞剧是张继刚继名作《千手观音》之后的又一力作。自2004年首演以来,已连续演出了832场,此前该剧还曾出访日本、韩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广受赞誉。

  10日晚的首场演出座无虚席,华丽的舞台、浓郁的中国风情、高难度的舞蹈动作赢得现场一阵又一阵热烈掌声。除当地华人外,有超过一半观众为美国人。组织者表示,四场演出的票前一天就被抢购一空,可谓一票难求。

  许多美国观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这部舞剧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有的被凄美的爱情故事打动,有的则对富有浓郁中国特色的音乐和舞蹈情有独钟。《华盛顿邮报》将这部爱情悲剧比作中国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并对恢宏而又和谐的舞台音乐和民间舞蹈赞誉有加。

  张继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这部舞剧能扮演起文化使者角色,通过这个故事,美国人将更多了解中国北方的民俗、民情和民间文化,更多地了解善良、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同时也可以从中了解中国舞剧艺术的发展水准。他还表示,中国不缺世界一流的艺术家及艺术作品,只是需要多走出国门,让全世界人民都了解。

  作为中国对外文化演出的品牌“中华风韵”的重头戏,《一把酸枣》将与其他几个节目一道,在华盛顿的演出之后,还将到纽约、波士顿、旧金山、盐湖城、安纳波利斯等地巡演。(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