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北东周墓主棺打开 出土一批精美文物

2010年12月12日 2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荆门12月12日电 (吴奇勇 何长青 舒兵)12日凌晨,备受关注的湖北沙洋县后港镇黄歇村东周墓群一号墓发掘进入最后阶段。考古人员打开了主棺,出土了玉壁、玉佩饰、玉带钩等一批具有较高观赏和研究价值的精美文物,墓主骨架保存完好。通过对此墓的发掘,对古代丧葬习俗的学术探讨补充了详实的实物资料,它将对研究楚文化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12日凌晨1时,随着最后一块棺盖板的揭开,整个主棺露出了真容。此墓虽然早期被盗,但仍出土一批具有较高观赏和研究价值的精美文物。生活器有铜盆、撮箕、勺,青铜礼器仅残留鼎足、鼎耳;酒器有猪形漆盒、漆豆、漆耳杯及酒具盒;乐器有漆瑟;兵器有戈、盾、镞、箭菔;装饰件有玉壁、玉佩饰、玉带钩;车马器有车 、马衔、马镳、伞;主棺内骨架保存完好,残存少量炭化的丝织品等。

  据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黄文新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全部田野发掘的文物运往荆门市博物馆转入室内清理,在清理过程中必将还会有新的发现。

  据了解,黄歇村东周墓群一号墓属于战国中晚期楚墓,墓主人为下大夫级。该椁分由头箱、边箱、棺室三部分组成,葬具为一椁二棺。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