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全国文物保护科技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2010年12月14日 09:3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民网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文松辉)全国文物保护科技工作会议13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文化部蔡武部长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单霁翔局长代表国家文物局作了题为《加快行业创新体系建设、全面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工作报告。

  文化部蔡武部长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蔡武指出民族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财富之一,还分析了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的关系,高度评价了“十一五”期间,广大文物保护科技工作者们开拓创新、团结合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主要表现在打破封闭,实现开放,积极吸引社会优质科技资源联合攻关;科研组织规模不断扩大,多元化科研组织体系和发展模式基本形成;科技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逐步形成了依靠法规强化管理、依靠规划引导管理、依靠标准规范管理和依靠技术手段辅助管理的科技管理模式;一批重大科研项目得以实施,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研究成果。

  单霁翔局长代表国家文物局作了题为《加快行业创新体系建设、全面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工作报告,报告系统回顾“十一五”文物保护科技工作,充分肯定了取得的工作成绩,总结了经验,客观分析了发展形势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提出了“十二五”期间的各项战略部署。单霁翔强调,“十二五”期间,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培育行业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态度,推动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制度创新。以增强行业整体创新能力为战略目标,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战略重点,以培育科学创新能力为战略储备,以优化创新服务能力、整合科技资源为战略支撑,以实施若干重点科技攻关为战略突破,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知难攻坚、确保绩效,加快文物保护行业创新体系建设,推动我国从文化遗产大国向文化遗产保护强国的历史性转变。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马燕合司长在讲话中,多方位阐述了文物科技工作的重要性,充分肯定了“十一五”期间文物科技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对文物科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同时强调要将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重点、难点和瓶颈科技问题,纳入各项国家科技计划统筹考虑,给予重点支持。

  来自11个不同地区的文物行政部门、科研机构、高校代表进行了专题发言,分别介绍了各自在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制度创新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全国文物保护科技工作会议将持续至15日。会议期间,还将举办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颁奖仪式,第三届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科学和技术创新奖获奖颁奖仪式,参加在首都博物馆举行的《百工千慧-中国文物保护科学和技术成果展》开幕仪式并参观了展览。

  与会代表认为:“十一五”期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文物保护科技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绩喜人,令人振奋。目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时代赋予文物保护工作更加重要的使命和任务,科技进步已成为推动我国从文化遗产大国向文化遗产保护强国转变的核心要素。此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文物保护科技工作的目标和工作思路,交流了经验,开拓了视野,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鼓舞了干劲,对于进一步做好文物保护科技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