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最高土遗址吐鲁番台藏塔修缮完工

2010年12月14日 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吐鲁番12月14日电(刘强)新疆吐鲁番地区文物局14日透露,通过1年多的精心施工,国内最高土遗址——新疆吐鲁番台藏塔修缮工程目前已通过竣工验收。

  台藏塔遗址位于吐鲁番市三堡乡尤喀买里村,曾是高昌王国时期佛教圣地,和大雁塔一样同属藏放经书的地方。遗址占地面积900多平方米,残高约19.1米,是国内最高的土遗址,也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该工程于去年3月正式开工。根据施工方检测,维修加固之前,台藏塔遗址的可靠度只有51.7%。可靠度较低,说明台藏塔存在极大的结构安全隐患,亟待维修加固。经过维修加固遗址可靠度已提升到95.4%。

  吐鲁番地区文物局副局长阿力木·热西提说,修缮工程主要包括本体加固与维修,参观栈道的铺设、管理用房建设及防护围栏建设等项目,此外台藏塔环境整治工作也在有序进行,这将为吐鲁番地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台藏塔由于距高昌故城较近,又是高昌王国佛教建筑,充分反映了高昌时期佛教的兴盛。对于研究佛教由西北印度传入西域过程中,建筑艺术风格的影响和变化,以及吐鲁番地区生土建筑发展和演变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目前,当地文物部门正着手搬迁台藏塔周围剩余的农户,形成保护圈,并栽种树木防止风沙侵蚀。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