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家大剧院三周年庆典好戏纷呈 将力推古典音乐事业

2010年12月14日 2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 应妮)国家大剧院14日在此间公布了三周年院庆的演出方案,除了音乐会、原创舞剧、话剧等各种艺术门类之外,国家大剧院还将于明年推出“国家大剧院室内乐发展计划”和“青年作曲家支持发展计划”,用于扶持中国古典音乐事业的发展。

  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庆典音乐会在今年有了新的看点。国家大剧院特别委约著名作曲家郭文景创作的《国家大剧院交响曲》将在这场音乐会中首演亮相,作品共分为阳光中的宫殿、水上的梦幻宫殿和灯火璀璨的宫殿三个乐章。12月24、25日的世界歌剧经典音乐会也将为庆典增光添彩。

  今年的原创剧目颇具看点,国家大剧院首次将艺术探索的触角伸向了舞蹈领域,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国家大剧院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打造首部原创舞剧《马可·波罗》。在陈维亚执导下,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首席明星米克·泽尼与曾在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上挑梁独舞的青年舞蹈家殷硕担纲剧中的男女主角,上演一场千回百转的“跨国之恋”。同时,《简爱》的第三轮上演和昆曲专场的演出,让密集的演出体现更多表现形式。

  12月22日开幕三周年院庆“公众开放日”当天,国家大剧院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将全部对外开放,音乐厅、花瓣厅、第五空间舞台、戏剧场入口等空间还安排了近20场民乐、戏曲、歌剧、管风琴及管乐演出。国家大剧院官方网站将开通专门通道供公众进行网络定票。

  国家大剧院委托创作的大型主题油画“相聚在国家大剧院”将于12月19日向社会亮相。油画长7米,高2.4米,创作历时一年余,是国家大剧院首次以音乐家为题材进行委托创作的油画作品。

  此外,国家大剧院将于明年推出“国家大剧院室内乐发展计划”和“青年作曲家支持发展计划”,用于扶持古典音乐事业的发展。国家大剧院将从自有资金中拨出专款,百场室内乐音乐会演出、支持新室内乐团的组建、开展室内乐的普及活动、派发经典的室内乐唱片;支持中国青年作曲家的创作和发展,并主要用于支付委托创作、作品排练、作品展演、专家审评等费用。

  据统计,三年来国家大剧院演出3807场,国内30个省市自治区的表演团体和54个国家和地区的涉外及涉港澳台参演院团登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共有532.7万人次的观众和游客走进这座地标性建筑开始他们的艺术体验之旅;“国家大剧院出品”的剧目达到15部,涉及京剧、话剧、歌剧。(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