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丹霞山上古山寨:多是百姓避难场所(图)

2010年12月15日 18:4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桂林山水甲天下,不及广东一丹霞”。丹霞山位于湘、赣、粤三省交界处的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境内,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地貌自然保护区,被誉为中国红石公园。方圆319平方公里的红色山群“色如渥丹、灿若明霞”,故称丹霞山。其山崖,远看似染红霞,近看则色彩斑斓,许多悬崖峭壁像刀削斧劈,直指蓝天,无数奇岩美洞隐藏于山中,景色奇丽。

  丹霞山一向被人们认为该地自然景观得天独厚,但鲜为人知的是,这里其实也是一个文物资源异常丰富的“宝库”。除了大量的摩崖石刻、岩画外,还有大量的古山寨。

  九九天梯通细美

  发现细美寨纯属偶然。在鳞次栉比的丹霞山群峰中,最为人们津津乐道的就是形象逼真的阳元石和与之遥遥相对的阴元石。紧邻着阳元石的就是阳元山,阳元山壁立千仞,石壁因流水侵蚀,留下道道竖印,宛如一幅布挂在崖上,遂名为“晒布崖”。在山体一侧窄窄的、如鱼脊一般的缓坡上远远地看,似乎有隐隐约约的台阶,如一部天梯挂在崖上。当地人说,那就是九九天梯,过去是上山的唯一的路,仅可容两人并行。现在为方便越来越多的游人,在后山又贴着山崖开辟了一条云崖栈道。

  经过一番艰辛跋涉之后,终于到达天梯下面,这才发现,之前的所谓艰险与之相比,完全不值一提。天梯不仅仅是窄,而且陡,两侧皆是峭壁,若不是有铁索可扶,很难想像如何上下行走。在天梯的尽头,竟是一座山门似的建筑,踞险而筑,把持在山头。内里往返曲折,山门有两三重,还有一些砖石建筑的遗迹。山门内有记载重修细美寨的摩崖石刻,全文100多字,落款为“咸丰九年(1859年)已未六月吉日”。从碑刻中可以看出,此寨源于明朝末年,闯王举旗反明,天下大乱,当地豪绅吴德彰一家大小来此避战乱,于山顶结寨,名“细美寨”。

  细美寨三面悬崖峭壁,一面有石级可登,出山顶寨门下山尚有两道岗哨,扼上山之咽喉,地势异常险要。据当地人介绍,此寨用于避战乱,直至太平天国起义才遭废弃,民国时期仍多有修葺,抗日战争时期,当地百姓还曾在此避难。

  到了山顶居然是平坦的一块,树木郁郁葱葱,鸟儿婉转低鸣,宛如世外桃源一般。这就是典型的丹霞地貌,四周如刀削,而山顶基本是平的。据说,当年避难的人在山顶搭帐篷,还挖有蓄水池以备日常生活所用。山头另一端有一座凉亭, 放眼望去,好一幅山水画,大大小小山峰尽收眼底,锦江和翔龙湖环绕山间,还有星星点点的村庄点缀在一片绿野中。

  林林总总古山寨

  丹霞山管委会副主任侯荣丰告诉笔者,丹霞山地区的古越族先民,很早以前就利用天然洞穴而居,在悬崖之顶构筑山寨避战乱或躲匪盗。文物调查发现,目前丹霞山地区有近百座各朝代遗留下来的山寨,是广东古山寨分布最密集的地方。侯荣丰说,实际上山寨可能更多。丹霞山大大小小的山头有600多座,以寨为名的远远多于以山为名的,而以寨为名的都是因为山上曾有寨。这里山险林密,乱世中有土匪流寇占山为王,打家劫舍,像金龙寨就曾是匪窝,有3道峡谷相隔,地势非常险要,官兵一直无法围剿。更多的山寨则是百姓避难的场所,全村百姓集体兴建,遇战乱就整村迁移到山中。也有的富户豪绅,自建一山寨,山寨内长年存储有粮食,每当有战乱或匪祸时,这些土豪富绅都要带上所有的金银细软,扶老携幼,一家大小避于山上,不少财宝因此而深藏山中。一直以来,村民上山打柴、放牛偶得银元钱币的传闻时有发生,附近一带民间仍广泛流传着这里藏有宝藏的各种传说。

  在丹霞山东部僧帽峰脚下一个巨大的岩口上,有一个建筑奇特的山寨——黄巢寨。山寨建筑物之多、之奇、之伟及保存之完整,在整个丹霞山景区诸多山寨中罕见。据说这就是晚唐著名的农民起义军黄巢率部驻扎过的山寨。

  山寨建在靠近山顶的巨岩之下,岩长120多米,深15至25米不等,岩口最高处60多米。东崖有多层岩洞。一排房子十数间傍崖而建,每间房约有10平方米,有些房子还有套间,可惜大部分房子已经倒塌,至今只保留着一座有套间的住房和一座雄伟的炮楼。炮楼建在一块高出地面2.5米的方石之上,约有10平方米,炮楼内隔成3个小间,为2层结构。楼上东墙、南墙均设炮眼、枪眼数个。山寨有寨门,用凿成的大石砖、大石板砌造,至今完好。

  黄巢寨正对着人面石(僧帽峰)和大塘寨,中间只隔一条山沟。山沟有一条清溪,山涧翠竹参天,山上古树蔽日。向西远望,蜡烛峰(马卵石)及参差的丹霞峰林尽收眼底。这一带不但风光秀美,而且是十分优雅的避暑胜地。

  神秘之地迎游客

  从资料看,丹霞山的古山寨都有以下特点:依地势而建,或利用岩洞,隐蔽幽深;或利用崖顶缓坡,凭险临渊,开旷舒坦。山门坚固,一般都有3道门,即头山门、二山门或三山门,如层层关隘,防御极佳。栈道陡峭、狭窄,或为索道,或为单脚攀登的石阶。且进山之路多崎岖、险陡,多分布于陡峭孤峰状红色砂岩山上,海拔从200米到600米均有分布。水源相对充足,食物可以储藏,具有起码的生活饮食条件。

  大多数的山寨都像黄巢寨一样,建得比较隐蔽,不到近处,不易被发现。而像细美寨高高地矗立山头,从山下就可望见的十分罕见。

  据资料显示,丹霞山目前发现的最大的山寨是紫薇山寨,它建于民国时期,坐南朝北,多由红砂岩条石砌筑,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最著名的还是建于丹霞山最高峰巴寨上的古山寨。巴寨享有“丹霞至尊”之美称。整座山分3级平台,山顶是茂盛的亚热带丛林,山腰为100多米高的绝壁,下层有多个岩洞可供人居住。远眺巴寨,就像仙人如来佛巨大的立掌,因此而得名。巴寨最早是明末清初时距离此地15公里以外的一个富裕村庄集体买下用于逃避战祸的。寨子唯一的“门”是当年在陡壁上开凿的一条约20米高几乎垂直、只供一人上下的天梯,天梯的最高最窄处用红砂岩条石筑寨墙,凿有射击孔,可轻松把守,居高临下防御敌人。寨门内有多处屋舍痕迹,岩壁上保存有摩崖石刻,尚有依岩而建的住所、兵营、仓库及开凿的水池。巴寨地势十分险峻,历史上从未被入侵者攻破,是一个大自然与人类社会共同创造的军事堡垒的奇迹。

  在丹霞山林林总总的古山寨中,最与众不同的应该是将军寨了,将军寨又名文峰山,旧有文峰书院,名遐粤北。相传北宋名臣余靖即在此书院就读,其后名列科第,官至工部尚书。文峰书院最鼎盛时曾建有一间书厅,7间起居室和1座桃李园,还在起居室顶上石壁另辟有文昌帝祠。现仅存红砂岩条石砌成的寨门及残垣断壁,占地面积1000余平方米,遗址内有方形水池一口。这是目前为止发现的唯一一座颇有文化色彩的山寨了。

  在丹霞山大大小小的山寨中,最为众人所知的就是位于阳元山景区的细美寨了,其他的山寨都尚未开发。不过,这些颇有神秘色彩的古寨,目前已经成为探险旅游者新的目标了。马莉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